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政策“宽信用、紧货币” 专家预计5月流动性紧张将缓解

2018年04月28日 07:33    来源: 证券日报     傅苏颖

  继4月26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OMO)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适量对冲当日逆回购到期量后,昨日,央行再次开展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5%,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据计算,本周累计净回笼资金达2700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周初,市场流动性较上周更为趋紧,上周三降准政策落地实施后,流动性紧张局势边际上略有缓解,但并未呈现出明显好转迹象。目前的政策安排更像是对一季度“宽货币、紧信用”的对冲,呈现出“宽信用、紧货币”格局。

  尽管央行已于近日实施了定向降准,但市场的流动性整体仍处于偏紧态势。数据显示,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9个月期出现小幅下降外,其它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究其原因,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降准释放的增量资金很少。按照央行之前的降准公告显示,除去9000亿元资金用于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款项,其余4000亿元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对冲月末的税期影响。因此,实际上真正新增的资金量非常有限。二是最近几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强势走高,已突破3%风险警戒线,带动美元指数强势回升,再次站稳91上方,国内部分“热钱”和短期跨境资本流向美国,增加了国内资金面紧张情况,带动短期利率上行。“事实上,自央行4月17日公布降准前后,狭义上的金融体系流动性已经出现骤然收紧的局面,隔夜资金利率一度飙升至18%,与此前略偏宽松的货币环境截然相反。这种”对冲“的操作,也表明央行不希望给市场传递出货币政策基调已经改变的信号。”董希淼认为,本次央行用 9000 亿元的“便宜”准备金臵换成本较高的MLF,能够有效减轻银行负债端的成本压力。某种程度上来看,这也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之举,即由前几年创新政策工具投放基础货币,转为使用传统工具提升货币乘数。可以预见,类似的臵换操作未来或将时常发生。

  展望5月份短期流动性趋势,董希淼预计,流动性紧张局势较4月中下旬或有所缓解,但央行维持流动性紧平衡的操作或将重启。

    原标题:货币政策呈“宽信用、紧货币”格局 专家预计5月份流动性紧张局势将缓解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