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额医疗费用存痛点 支付宝切入门急诊医疗险

2018年04月27日 07: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门急诊医疗险拥有较低的单次保额,较高的赔付频率等特点,对医保起付线以下自费的部分是一种积极的补充,不过,由于成本等方面的原因,门急诊医疗险的开发和宣传工作一直不温不火。

  国内互联网巨头的加入或许会改变这一现象。目前,蚂蚁金服开始在支付宝上主推门急诊医疗险产品。

  2017年中国卫生计委统计,平均每人每年要去医院5次,每次门诊费用约299.3元。类似感冒治疗这样的小额医疗费用,逐渐成为医保保障范围之外的一个痛点。保险公司针对这一社会痛点,推出了保障各类疾病或意外导致的门诊和急诊就医费用的门急诊医疗保险。

  不过,由于成本方面的种种原因,保险公司对开发此类保险产品的热情度并不是很高。业内人士分析,重要原因之一是理赔太频繁,像重疾险一辈子赔付一次,百万医疗险可能好几年赔付一次,但门诊险可能一年赔付很多次。理赔频繁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是保险公司需要的理赔人员增多,人力成本增加,门急诊医疗险相对来说保费不多,利润微薄。

  北京的姜女士告诉记者:“现在随便看个感冒发烧都要二三百元,1800块钱的医保自费部分还是蛮多的。医保在我眼里就是为看大病用的,普通的感冒发烧,就买点药扛过去,舍不得去医院。”

  某外资保险公司业务员对记者表示,对于众多消费者而言,目前门急诊医疗险发展的问题并不在于产品设计的合不合理,而是有相当多消费者并不知道门急诊医疗险产品的存在。有些公司会以团险的形式购买门急诊医疗险,然而,获得赔付的员工并不清楚这是公司的福利还是保险公司的赔付。

  在宣传方面,传统保险公司做的并不算很好,但是,对于把持流量入口的互联网巨头来说,这是他们的强项。

  当下,互联网巨头在保险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门急诊医疗险作为有用户痛点的一类产品,自然会受到关注。2017年11月开始,支付宝推出由蚂蚁保险提供的“多收多保”服务,该服务的核心就是门急诊医疗险,用户使用支付宝收钱码收款可免费获得门诊保险报销金,收款越多保额越高,各种日常医疗的费用都能报销。

  记者注意到,此次支付宝分普通用户和商家两个端口,以赠险的方式推广了两款保险产品。普通用户端口,“到店付款送健康”活动推广的是国泰产险承保的“好医保·免费医疗金”,是一款住院医疗金产品。商家端口,线下小商家使用支付宝收钱码收款,可免费获得门急诊医疗险,同样由国泰产险承保。

  资料显示,2016年7月份,蚂蚁金服通过增资的方式控股国泰产险,借助阿里的平台和技术优势,2017年,国泰产险实现原保费收入突破13亿元,同比增长近一倍。

  为深入体验该款门急诊医疗险产品,记者通过支付宝开通了“商家服务”功能。根据该款门急诊医疗险产品《投保须知》及《保险条款》显示,该产品免赔额度为0元,单次最高报销200元,不限次数。报销额度方面,商户用支付宝收钱次数越多,得到的门诊保险额度越高。每天最多可免费获得10笔,每笔2元,由此推算,一个月能拿到约600元的报销额度。目前,只有通过支付宝商家服务中的“多收多保”才能参保,普通用户如果想体验该项服务,可以自行开通商家服务获取商家收款码积攒报销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