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多宝等快消巨头的“没落”与 “救赎”

2018年04月23日 08:3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在说了多年“不差钱不上市”之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的口风松了,称“在适当时候考虑上市”。近日一则娃哈哈以每股2.6元的价格清退员工股份的消息再度引发娃哈哈要上市的猜想。

  对此,娃哈哈方面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收回员工股份并非为了上市,而是要“收回并更科学地分配股份”。不过,娃哈哈方面也并未排除上市的可能。回购员工股份是娃哈哈上市的必然条件,目前娃哈哈全部股东数量已经超过1.5万个。新公司法规定,拟上市公司向证监会申请上市时,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

  无独有偶,前不久,加多宝集团(简称“加多宝”)总裁、副总经理同时“被离职”,而其上市计划同时出现在加多宝中期发展规划中。

  在外界看来,在天时地利人和均不具备时,这两家企业为何会走上上市道路?

  在娃哈哈、加多宝两家快消巨头瞄准上市的背后,其业绩下滑速度颇让人意外。相比之下,娃哈哈、加多宝在饮料市场的竞争对手如可口可乐、康师傅、统一等都早已上市。而除娃哈哈、加多宝外,目前丰益国际、西凤酒也同样在上市的道路上不遗余力。

  不可否认,上市可以带来大量的资金和更为完善的治理结构,这是一种倒逼式的改革。“加多宝等快消巨头在与对手竞争时缺少充足的资金来源,而消费市场目前基本都是靠营销来竞争,这就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

  巅峰已过

  近些年来娃哈哈业绩下滑、主业不振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不仅让娃哈哈巅峰不再,也让其“不差钱”的底气产生了变化。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宗庆后曾有过要上市的想法。1993年,宗庆后成立了杭州娃哈哈美食城股份有限公司,其与手下经营团队掌握了公司的绝大部分股权。此后,宗庆后曾试图推动自己娃哈哈美食城单独申请上市。但在1998年,以证监会的否决而告终,而被拒绝的关键因素之一便是其员工持股制。

  2017年5月9日,宗庆后女儿宗馥莉启动收购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糖果计划,虽然此收购项目最终未达成,但这一收购计划仍被外界解读为是娃哈哈迈出了借壳上市的第一步。

  对于企业而言,上市或许只有两个目标:融资和价值体现。娃哈哈曾经“不差钱”,在鼎盛时期,其销售额接近800亿元,用宗庆后的话说,娃哈哈经营很稳定,不仅不缺钱,有存款,每年还能分红。

  但娃哈哈近年来的业绩却不太理想。据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娃哈哈集团自2013年营收达到782.8亿元的高峰后连续下滑,2017年娃哈哈的营收只有456亿元。

  “娃哈哈业绩下滑的背后,是原有的明星产品销售业绩出现下滑,包括水和饮料业绩的下滑很难在短期内扭转。”业内人士表示。

  加多宝的业绩压力同样显著。2012年,加多宝的年销售额已突破200亿元。2013年,加多宝在2012年的基础上增长了20%-30%,接近260亿元。但是在2015年,加多宝披露的销售额为250亿元左右,2016年销售收入是240亿元。从中可以看到,加多宝近四年的销售业绩处于停滞甚至倒退的状态。

  另据媒体报道,王老吉目前的规模已经接近300亿元,市场占有率接近七成。

  “面对业绩的下滑,娃哈哈、加多宝内部进行变革或者把上市提上日程,是顺应发展的潮流,如若没有一剂强心针,这些不断陨落的商业帝国将再难重回巅峰。沈萌表示。

  “娃哈哈等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不仅仅企业本身的问题,还是一个在时代发展中必然会碰到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对现在的娃哈哈而言,上市将是其扭转局面的重要利器,不跟资本对接,很难有新的突破。

  其实,为了应对饮料领域遭遇的困境,娃哈哈跨界做过奶粉、零售、白酒行业。宗庆后此前透露,在多方接触其他项目,覆盖了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研发健康保健食品等行业。不过,这些项目能否为娃哈哈带来实质的业绩提升,仍不得而知。

  有业内人士认为,多元化发展之路效果不显著,即使对于一直不缺钱的娃哈哈而言,相信也会缺钱,而上市融资则是最好的出路,也是娃哈哈最好的自我救赎方式。经过多方探索之后,当前,或许就是宗庆后口中所说的“适当的时候”。

  “娃哈哈、加多宝等饮料巨头们之所以想上市,也是为了跟上当前新经济、大消费行业加速进入资本市场的政策步伐,实现企业新旧动能的转换,借助资本市场,完成自我变革,实现企业升级转型。”一位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跟不上对手节奏?

  3月21日,加多宝集团在其官网发布了“2018-2020年中期发展规划”。该规划显示,加多宝集团已启动上市计划。

  去年11月,继“红罐包装装潢”案后,在凉茶关于“怕上火”广告语的官司纷争上,加多宝与王老吉最终“共享红罐装潢权”。实际上,长达5年的拉锯战也使加多宝付出了昂贵的代价。之后加多宝高管离职、员工收缩、资金链紧张、库存高企等诸多问题屡屡被曝出。

  当时有报道称,加多宝北京总部甚至出现拖欠物流公司欠款的事件。多名与加多宝有长期合作关系的供应商欠款无法结算,欠款的金额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之间,主要是因为香港鸿道集团停止注资,加多宝需要自负盈亏。

  无论是资金链,还是外部竞争环境,都受到挑战,这是娃哈哈、加多宝等巨头持续业绩下滑的根本原因。

  “两家企业都有上市的愿望,但原因各有不同。娃哈哈应该是更倾向于通过外部的压力倒逼企业的变革,以便接轨更现代的企业运作模式。而加多宝更多是来自市场的拓展压力以及对品牌拓展的资金需求。”营销专家路胜贞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加多宝提出上市,也存在其他饮料巨头如达利集团、王老吉等早已上市并在资本引领下快速发展,从而给其带来压力的可能。”沈萌认为。

  2015年在香港上市之后,达利集团的业绩一直红火。根据福布斯公布的《2017中国富豪榜》,实控人许世辉家族的财富已经为628.9亿元,排名全国第17名,食品行业第一名。而在达利之前,食品行业的首富是宗庆后。

  反观加多宝,此前连续四年高价冠名《中国好声音》,积极营销的策略攒下了一定市场认知度,但在近两年,相比加多宝,王老吉反而在浙江卫视的节目赞助与冠名上有更多的合作。

  目前娃哈哈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达利、康师傅、统一等,加多宝则面临王老吉在市场和渠道上的围追堵截。

  “不过,大家都在你追我赶,谁也不敢落后,落后一拍,可能就再难追上。”路胜贞认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