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起航,华夏等多家基金公司率先申报

2018年04月16日 07:2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图虫创意 图

养老目标基金

  目标日期策略基金:又称生命周期基金。一般以一个系列的形式存在,系列中的每一个基金对应与之相匹配的退休年份。

  目标风险策略基金:又名生活方式基金。一般也是以一个系列的形式存在,系列中每只基金对应不同的风险等级。

  近日,首批养老目标基金陆续上报。截至4月13日,证监会官网显示,首批共有42只养老目标基金提交了注册申请,涉及21家公募基金公司,参与申报的产品类型包括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策略。

  根据以往普通基金审批通道,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审批时间通常为6个月,参照之前FOF的审核指引,首批能通过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可能只有几只。

  首批上报场面火爆

  自今年3月以来,养老目标基金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相关筹备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先是3月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严格规定申请募集养老目标基金的公募基金成立时间、基金规模、投研团队等多方面要求。仅隔10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公布了《关于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严格规定了养老目标基金经理任职、注册登记管理等条件。

  证监会官网显示,目前排队上报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就多达42只,共涉及21家基金公司,其中就包括以易方达、华夏、南方基金为代表的大型公募基金公司,以万家为代表的中型公募基金公司,产品进度跟踪均显示“接收材料”。

  一家已经上报3只养老目标基金的公募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随着国内养老业务发展壮大,公募基金逐渐成为养老投资的主力部队之一,公司在养老目标基金相关政策文件出台之初,便成立专门的投研团队,积极投入产品研发。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根据《指引》规定的条件,共有52家公募基金满足条件,旗下2083只基金符合子基金标准。据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官网信息正逐步披露,至少还有10家公司会陆续申报。

  目标日期或目标风险

  根据新规,养老目标基金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追求长期效益,鼓励长期稳健的投资者持有。根据目前证监会官网公开信息,申请注册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名字中都带有“养老目标”四字,产品类型主要分为两类,分别是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首批产品上报类型方面,多家基金公司都选择两类产品一起上报,也有部分基金公司专攻一种类型产品上报。

  具体来看,南方基金此次共申请了3只产品,产品涵盖目标风险策略和目标日期策略两种类型。华夏、工银瑞信、银华等公募基金公司只选择了目标日期策略型产品上报;富国、招商、万家等公募基金公司只选择了目标风险策略型产品上报。公开信息显示,在已经上报的目标日期策略型养老目标基金出现了“2030、2035、2040、2045”等多个不同时间字样。

  北京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公司在布局首批获批的FOF产品中,就包含了目标风险策略的影子,此次选择目标日期策略型产品上报,与公司高层领导决策有关。目标日期策略基金会因名称中设置的时间,对应与之相匹配的退休年份,而每家基金公司根据自家产品策略不同,选择的退休客户人群也会不同。之后公司会在后续养老目标基金上报中补充目标风险策略产品。

  对于养老目标基金这两种类型产品研究和看法,多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合规,暂时无法透露,但可以肯定的是,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发展跟基金公司资产规模没有多大联系。另外,新规还明确指出,养老目标基金可设置优惠的基金费率,并通过差异化费率安排,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养老目标基金。养老目标基金的产品费率原则上应不超过同类型产品的60%。

  个税递延养老险助力公募

  随着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上报,业内不断传来重大利好消息。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有业内人士表示,当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期一年结束后,公募产品或有望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认为,为了促进税优养老险的发展,未来要适时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从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个人退休金账户(IRA)的发展经验看,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是重要的市场参与主体。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与产品范围,有助于促进个人养老金账户市场的竞争,丰富产品形态,从而增加公众的选择权,提高个人商业养老账户市场的运行效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