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基金看好港股

2018年04月13日 06: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由于今年以来海外市场波动加剧,QDII基金整体表现不佳,年内平均收益率告负。对于下阶段海外市场的机会,部分基金经理表示,美股市场估值较高,相对看好港股市场。原因在于,一方面港股具有估值优势,另一方面南下资金对港股市场构成支撑。

  冰火两重天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4月10日,纳入统计的205只QDII产品平均收益率告负,平均跌幅为-1.76%。

  从QDII基金的表现看,以投资房地产等不动产为主的QDII基金成为下跌重灾区。截至4月10日,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QDII)、鹏华美国房地产(QDII)、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QDII)、南方道琼斯REIT指数(QDII-LOF)的跌幅均在10%以上,位居QDII基金跌幅榜前四。这主要缘于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美国引领全球货币政策趋于收紧,美国未来处于加息周期中,对REITs带来负面影响。

  表现较好的QDII基金主要投向了港股市场或者是互联网、医疗等领域。年内排名第一的国富大中华精选混合年内收益率达到6.76%,从基金年报公布的持仓来看,其主要超配了互联网、科技、金融以及大消费等行业。排名第二的交银全球资源年内收益率为5.73%,主要集中投资于港股市场。排名第三的汇添富全球医疗,年内收益率达到5.46%。

  油气类基金出现明显分化,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南方原油等基金的收益率均在3%之上,而华宝标普油气上游股票、诺安油气能源等则为负收益。

  港股市场或继续向好

  对于下一阶段的海外市场,一些机构人士表示较为看好香港市场,而对美股市场持谨慎态度。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学恒认为,美股上涨趋势不会立刻结束,但振幅加大。在过去两年中,标普500企业盈利不达预期而股票市场持续上涨,按照作用强弱可归结为:美联储加息迟缓、特朗普政府税改预期、企业回购。如今,降税的靴子落地而且预期已包含于股价中,企业暂时还有大量资本可用于回购,因此主导影响因素从这三点落到了美联储加息,但企业回购还可帮助指数小幅上升或者高位震荡。随着利率水平上升,越往后对于多头恐将越为不利。

  国富大中华精选混合基金经理徐成比较看好港股市场。他表示,尽管受到全球流动性收缩影响,港股市场2018年波动性可能加大,但整体继续向好的趋势大概率不会变化。港股估值较低,市盈率低于美国、欧洲以及亚洲其他市场,且相对于A股,港股在平均估值上具有优势,南下资金也将给估值较低的香港市场带来支撑。

  交银全球资源基金经理表示,香港市场依然是最看好的海外市场之一,香港市场特别是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目前估值水平低于全球其他市场的同类标的,持续的资金流入和中国内地经济系统性风险的逐步化解有望推动市场估值逐步提升。

  在互通互联额度扩大的政策背景下,机构更是对港股市场的表现看高一线。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治中表示,双向额度的同步大幅上调,一方面为A股加入MSCI以后北上资金扩容提供了宽裕的资金跑道,另一方面将更好地支持内地资金更深程度参与港股市场。扩容方案不仅代表了内地和香港证券市场互联互通的最新发展,也是金融开放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融开放的大前景下,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前景将更为广阔。开放政策与港股市场自身的积极变革相结合,再度确立了港股市场2018年政策与改革红利。尽管市场目前在全球性的短期流动性和情绪面压抑中被限制于区间震荡,但政策红利与基本面改善相互配合,终将推动市场实现突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