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丽生态亿元贷款逾期 现金流告急

2018年04月12日 08:2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扣非净利连续4年下滑累亏1.35亿,高管离职、诉讼等问题缠身

  □见习记者 徐佳

  美丽生态(000010.SZ)目前的处境或许并不那么“美丽”。

  4月10日,美丽生态自曝银行贷款逾期,公司于2017年3月31日与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签订了《流动资金借款合同》,授信敞口金额为人民币1亿元,期限为1年。截至2018年3月31日上述贷款已到期,由于公司资金短缺,未能按时偿还上述款项,截至目前,公司逾期贷款1亿元。除此之外,公司子公司八达园林于2018年3月30日逾期贷款累计3500万元。

  事实上,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早在今年年初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时就已透露因特殊原因融资通道不畅。而对于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的园林业来说,美丽生态资金缺乏,直接影响主要子公司八达园林业绩不仅没达到预期,甚至已经出现了亏损。

  与此同时,高管离职、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诉讼缠身等一系列问题也蜂拥而至。

  4月11日,美丽生态证券部一工作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现金流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目前只有财务清楚,需要等到年报披露才能知道。

  公司逾期贷款1亿元,子公司逾期贷款3500万元

  4月10日,美丽生态发布公告,公司于2017年3月31日与兴业银行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签订了《流动资金借款合同》,授信敞口金额为人民币1亿元,期限为1年。截至2018年3月31日上述贷款已到期,由于公司资金短缺,未能按时偿还上述款项,截至目前,公司逾期贷款1亿元。

  除此之外,公司子公司八达园林于2018年3月30日逾期贷款累计3500万元。

  美丽生态同时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与债权银行协商妥善解决的方案,并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妥善处理逾期贷款事宜。公司贷款逾期对公司的信用状况和公司的经营管理会造成不利影响。

  其实,此次贷款逾期似乎早已出现苗头。2月9日美丽生态在业绩预告中曾透露,公司因特殊原因融资通道不畅。

  公司在对深交所的回复函中也对此作了进一步说明,因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结案,公司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受到一定限制,部分银行额度存在缩减;2017年1季度公司主要子公司八达园林私募债券到期本金利息合计2.5亿元,上述借款到期偿还后公司未能通过其他方式补充资金;受政府严控债务规模的影响,公司承接的醴泉泥河PPP项目贷款迟迟无法落实到位,项目进展缓慢,公司注入项目公司的资本金3465万元未能实现预期目标。

  无独有偶,去年七月份以来,美丽生态爆发高管离职潮。特别是今年2月份披露业绩预告后,包括实控人郑方也辞去了公司总经理职务,随后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等高管相继辞职。

  值得一提的是,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2016年10月12日公司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2017年6月6日,公司及八达园林等相关责任人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但截至目前,美丽生态表示尚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

  存货金额高达20.1亿,占总资产五成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美丽生态前身为深华新,2013年向园林绿化业务转型。

  2013年至2016年,美丽生态实现营业收入3.62亿、2.3亿、9.57亿、10.54亿,净利润314.01万、-7455.32万、3344.36万、3987.71万,扣非净利润-402.41万、-5641.68万、-122.9万、-7382.51万。

  数据表明,即使美丽生态营业收入保持增长,但扣非净利已经是连续四年下滑,累计亏损超过1.35亿。

  根据美丽生态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亿-1.3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00.92%-443.56%,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1464元-0.1671元。

  需要注意的是,美丽生态主要子公司八达园林并表后业绩表现也不理想。

  资料显示,2015年美丽生态斥资16.6亿元收购八达园林100%股权。彼时,由于2015年八达园林没有完成2015年业绩承诺,美丽生态还发布公告将八达园林的业绩承诺修改为2016年至2019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68亿、2.43亿、3亿以及3亿。

  然而,八达园林2016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9031.01万元。八达园林2016年度利润预测实现比例为53.76%,未达到2016年度盈利预测目标。

  而2017年中报显示,八达园林净利润亏损2160万元。

  美丽生态曾表示,除了开工项目不足之外,园林施工行业是资金推动型行业,业绩的增长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由于相关事项的影响,银行等金融机构存在观望情形,导致公司的融资能力遭受较大的影响,资金的缺乏导致施工进度较为缓慢,未能实现预期目标。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美丽生态资产总额40.9亿,存货金额高达20.1亿,占总资产的五成左右。账面货币资金4.37亿,较2015年末12.64亿减少65%。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丽生态亿元贷款逾期 现金流告急

2018-04-12 08:2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