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8年04月10日 07:08    来源: 经济日报    

  编者按 又到了银行年报密集披露的时节。从目前披露情况看,不少银行的资产规模和净利润都实现了稳步增长,资产质量进一步企稳向好,信贷结构不断优化,体现出高质量发展的特征。同时,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银行业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加速业务转型,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本报今起推出“关注2017年银行业年报”系列报道,从银行业发展质量情况、防控金融风险水平、服务实体经济能力3个方面对上市银行年报进行解读,敬请关注。

  随着上市银行陆续披露2017年年报,各项数据指标“浮出水面”。哪家银行最赚钱?哪家银行实力最强?年报数据一一揭晓。从已披露年报来看,上市银行经历了2015年和2016年的低迷期后,在2017年实现资产规模稳步增长,资产质量整体稳定,拨备覆盖率显著上升。

  息差修复拉动业绩增长

  截至4月9日,26家上市银行中有超过半数披露了2017年年报。整体来看,2017年上市银行盈利能力显著复苏,净利润增速较2016年出现明显回升。

  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分列前三。工商银行继续占据首位,2017年实现净利润2860.49亿元,同比增长2.80%,而其2016年净利润增速仅有0.5%。净息差同比增长6个基点至2.22%。建设银行2017年实现净利润2422.64亿元,同比增长4.67%,较往年也有大幅提升。这主要得益于其利息净收入增长8.30%,其净息差基本保持逐季上升态势。农业银行2017年实现净利润1929.62亿元,增长幅度也较快。

  从上市银行业绩来看,净息差回升对业绩拉动明显。以中国银行为例,2017年中国银行实现净利息收入3384亿元,同比增长10.57%,净息差1.84%,比上年度提升1个基点。

  “2017年,净息差对净利润增速的贡献从2016年的—17.46%变成1.04%,这也是近3年净息差的贡献首次为正。”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在2017年年报发布会上总结认为,息差改善主要得益于市场利率上升以及资产负债结构优化。一方面,人民币市场利率稳步上升,带动市场化定价的资产收益率明显上升;同时,美联储加息推升境外资产收益率,境外机构息差同比提升13个基点。另一方面,中国银行主动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人民币活期存款平均余额占比上升2.5%,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占比上升1.79%。

  在业内看来,2018年银行业净息差上升仍面临一些有利因素,一是美联储或将继续加息,银行外币息差有望保持上升趋势;二是人民币市场利率可能保持高位运行,这对一些存款基础相对较好的大型银行有利,有利于提升其收益水平。

  资产规模整体保持稳健

  从资产规模来看,上市银行整体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工商银行2017年末资产总计达26.09万亿元,同比增长8.08%,占据首位。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分别以22.12万亿元、21.05万亿元和19.47万亿元排名其后。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速较快,同比均超过7%。建设银行资产增速明显放缓,2017年较上年同期下降8.71%,其资产增速放缓主要原因为投资类资产增速放缓所致。

  从资产结构看,2017年主要上市银行贷款规模占比提高,同业资产规模占比进一步下降,继续维持“增投贷”“去同业”趋势。投资类资产规模占比虽然进一步提高,但其内部结构也发生一定变化,以同业投资、非标资产、同业理财为主的应收款项类资产规模占比持续下降,而债券资产规模占比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从资本充足率指标上来看,多家上市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同比出现下降。中国银行下降幅度不大,但也积极进行了资本补充。年报显示,2017年中国银行在境内市场发行了总规模为6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农行资本充足率13.7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63%。农业银行行长赵欢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农行当前资本充足率指标虽然符合监管标准,但从发展需要看还是要补充资本,尤其要补充核心资本。”随后,农业银行发布临时股东会决议公告称,该公司1000亿元A股定增计划获通过。

  除了上述两家银行以外,多家上市银行都在积极“补血”。建设银行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优先股,宁波银行发行金融债券300亿元,民生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150亿元等。

  资本承压是银行积极“补血”的主要原因。在业内看来,2018年将是比较特殊的一年。根据监管层的安排,2018年各银行都需要满足《巴塞尔协议Ⅲ》中对于资本的要求,“补血”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提升资本充足率。

  拨备计提压力得到缓解

  年报显示,2017年上市银行整体资产质量企稳,拨备覆盖率提升。

  从拨备覆盖率看,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均在150%的监管红线以上,相比2016年,多数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均有所提高。其中,宁波银行拨备覆盖率高达493%,其不良率仅有0.82%,在城商行中表现亮眼。五大国有银行中,工商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54%,较上年大幅提升17.38个百分点,这也是工商银行拨备覆盖率在两年后重回150%的监管红线以上。农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在五大国有银行中最高,为208.37%,较上年初提升34.97个百分点。

  年报显示,五大行整体拨备覆盖率偏低,平安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接近150%的监管红线。3月初,原银监会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划定了银行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监管的新“红线”,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由于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是从利润当中计提,拨备覆盖率本身可用来调节利润。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缓解多家银行的计提压力,鼓励银行更加规范地管理不良资产和运营资本,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陆 敏)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