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电业务大客户不稳定 毅昌股份再建配套基地项目

2018年04月09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任芷霓

  近年来,受下游彩电行业价格竞争的影响,作为上游配套厂商的毅昌股份其实也感到了疲倦。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毅昌股份的销售毛利率从2016年同期的7.73%进一步降到了5.19%。

  3月22日,毅昌股份发布了一则子公司完成工商登记的公告。公司董事会不久前审议通过了以货币方式出资5000万元设立子公司滁州毅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滁州毅昌)并实施家电结构件配套基地建设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个项目的投资所需资金均来自自筹。与此同时,公司家电结构件上市募投的项目一直未达预期效益,子公司安徽毅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毅昌)多年营业利润为负,2016年更是陷入巨亏。在第一大客户海尔、第二大客户乐视电视机业务逐渐萎缩的情况下,公司再建配套基地项目是否将存在新一轮产能浪费的风险?

  再投5000万扩家电产能

  公司称,投资设立滁州毅昌并实施家电结构件配套基地项目是为了推动子公司安徽毅昌转型升级,苏滁产业园的地理优势、组建周期和给予的表面处理(喷漆、烤漆、氧化)等资质,为与富士康的合作奠定了基础,并将辐射到创维、西门子及康佳等业务。公司新基地选址滁州苏滁产业园,与整机厂沟通反应时间大幅缩短,可快速解决客户现场反馈问题。

  据介绍,该配套基地项目规划分两期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注塑车间及半成品库、办公区。项目产品主要为富士康夏普TV和白电配套生产,同时兼顾创维、西门子及康佳TV白电结构件;项目建成后,形成TV结构件530万套生产能力,主要配套前壳、后壳、底座等品。项目总投资为2137万元,建成以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7亿元,年均净利润1800万元。

  按照公司的说法,滁州毅昌基地的建设主要是为了给安徽毅昌做配套生产。但实际上,安徽毅昌在此前多年中,除了2015年营业利润为正数外,其他时间均为亏损。2016年安徽毅昌的净利润更是降至负3633.93万元。

  记者深入梳理发现,安徽毅昌是毅昌股份上市募投项目“年产200万套高端电视机结构件二期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2010年毅昌股份上市发行之后,2011年公司对上述项目的投资进度就达73.85%,但随后公司对该项目的投入有所放缓。直到2014年6月,公司在该项目上的投资进度仍然停留在75.85%,公司称,受安徽区域家电市场环境影响,客户市场规模萎缩,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不断下降,主要客户海尔电视机业务进一步萎缩,已投入募集资金项目基本能满足目前订单需求;若继续投入可能带来产能过剩,公司经营负担加剧。

  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再投资建设家电结构件配套基地是否为明智之举?

  《每日经济新闻》就上述问题多次联系毅昌股份并发去采访提纲,3月29日毅昌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杨小姐向记者确认,公司目前处于年报披露静默期,暂时不方便接受记者采访。

  需要注意的是,毅昌股份在公告中称,投资设立滁州毅昌的5000万元注册资金及项目总投资2137万元均来自自筹。但实际上公司的负债规模在2017年逐渐增加,偿债压力加大。受乐视等电视整机客户货款回笼放缓的影响,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1.75亿元,毅昌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也进一步攀升至65.9%。

  前五大客户不稳定

  记者注意到,毅昌股份建家电结构件配套基地的背后,是公司两个上市募投项目未达预期效益的现状。

  2010年毅昌股份通过上市发行募集资金8.13亿元,用于合肥海毅(后更名为安徽毅昌)年产200万套高端电视机结构件二期建设项目、江苏毅昌年产300万套高端电视结构件建设项目以及高速精密模具厂建设项目。上述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新增电视机结构件产能500万套/年。前两个项目为直接产生效益的生产性项目。

  不过上市仅1年后,2012年公司就基本上放缓甚至停止了对上述两个生产性项目的投资,并透露项目均未达到预期效益。公司给出的原因是2012年受宏观经济不景气、家电行业增长乏力等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低于预期。

  在2014年半年报中,毅昌股份最后一次对外披露上市募投项目建设进展时,安徽毅昌及江苏毅昌项目仍没有达到预期收益。

  另外一家家电结构件业务子公司无锡金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金悦)2012~2017年上半年也是一直亏损。据毅昌股份2016年对外透露,随着募投项目的建成,原无锡金悦的市场订单逐渐由江苏毅昌承接,无锡金悦销售下降。彼时,无锡金悦只保留部分生产设备,产能不高。

  作为彩电上游结构件配套生产厂商,毅昌股份另一个一直存在的问题是,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较大。截至2016年末,毅昌股份的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公司总收入将近7成。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毅昌股份历年来前五大客户也并不稳定。

  例如,公司2016年前五大客户分别为海尔、乐视、康佳、TCL、创维,乐视是公司新开发客户;2015年前五大客户中,前三大客户海尔、康佳、创维,第四、五名则是奇瑞集团和安徽华文国际经贸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毅昌股份的公开披露,200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则为海尔、康佳、同方科技、贝力生、天乐数码。由此可见,毅昌股份历年前五大客户中,比较稳定的只有海尔和康佳。

  2017年11月,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针对毅昌股份对外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也提到,“毅昌股份电视一体机最主要的生产基地分别为青岛设计谷和江苏设计谷,主要供应海尔和乐视。因2017年上半年海尔订单减少,预计青岛基地全年产值将下降。江苏基地因在下半年开始暂停生产乐视订单,新拓展的客户贡献有限,产能利用率较低。”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