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指透支2018利润增速 “茅台速度”何以为继

2018年04月02日 17:02    来源: 华夏时报    

被指透支2018利润增速 “茅台速度”何以为继

  本报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在过去的一年里,谈到茅台酒,最为津津乐道的便是一酒难求的现象迟迟得不到改善。而真实的产销量究竟如何?在茅台刚刚发布的2017年年报里可以一窥究竟。

  根据茅台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2.18亿元,同比增长49.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79亿元,同比增长61.97%。60%多的净利增速,让同行们直呼望洋兴叹。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经济规律决定了没有企业可以连续以60%多的速度增长,尤其是传统企业,正常的增长率30%比较合适。实际上过去茅台的长期净利润增长率大体上是接近30%的。因此2017年61%的净利润增长率,客观上带有不可持续性和短期的非经常性。

  白酒业重拾“信心”

  针对此次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茅台方面表示,是因为2017年度公司产品销量同比上年度增长。

  据了解,2017年,茅台不断刷新了股价和市值新高,茅台股价一度升至746.03元,创历史新高。

  其实,贵州茅台业绩增长的同时也释放出了中国白酒行业回暖更趋明朗的信号。如果说经历了2013年的低谷之后,白酒企业对行业的回暖一直三缄其口,但从2017年各个白酒企业发布的年报来看,白酒企业似乎已经重新找回了昔日的“信心”。前不久,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还公开直言,中国白酒产业已进入新的成长周期。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1198.06万千升,同比增长6.86%。全年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5654.42亿元,同比增长14.4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28.48亿元,同比增长35.79%;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额7.86亿元,同比下降24.30%。

  袁仁国表示,白酒行业已呈现产业回温趋势更加明朗、生产集中度更加提升、涨价增利趋势更加明显、品牌行销更加风行,以及白酒企业寻求新零售更加快速“五个更加”。他表示,未来5年内,中国白酒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级。

  在刚刚发布的2017年年报中,茅台还对2018年提出了总体目标: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5%左右,按照2017年582亿元营收计算,贵州茅台2018年目标为669亿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87亿元。

  凌通盛泰投资管理董事长董宝珍分析认为,贵州茅台这种非经常性高增长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2017年三季度、四季度茅台加大了市场投放,意图平抑几乎要突破2000块钱的茅台终端零售价。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兑现了一些预收款,预收款在年底的时候减少了几十个亿,这种对于收款的变现,也是2017年业绩大增的原因之一。

  系列酒表现亮眼

  另外,在过去一年里,值得一提的是茅台的系列酒发展也不容小觑。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在今年春季糖酒会期间表示茅台已经开始着手扩建茅台酱香系列酒的基酒产能,将扩产2万吨,在2020年后形成5万吨系列基酒的产能的话音刚落,在刚刚发布的2017年年报里,茅台系列酒就被着重指出。

  这样的布局背后与酱香系列酒过往的市场表现脱不开关系。《华夏时报》记者在茅台财报数据发现,2017年的茅台系列酒销量3万吨,同比增长113%;同比实现销售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172%。与此同时,茅台公司高层仍在不断调研各子公司,直指2020年欲实现千亿目标。

  系列酒的高增长,主要也是因为在茅台酒供应有限的情况下,茅台积极推动系列酒放量。据悉,2017年公司将系列酒由原有的34个品牌277款产品削减到了11个品牌96款产品,精简产品线聚焦核心产品,全年品鉴会覆盖超30万人次,系列酒经销增至2000家,2018年系列酒目标销量3万吨,销售目标含税收入80亿元。

  对此,太平洋证券研报指出,长期来看,受监管硬性控价去库存影响,这一轮白酒周期可能被熨平,波动幅度缩小,但是长度会延长。如果说过去两年是白酒快牛行情,是建立在估值和业绩双提升的戴维斯双击;那么未来白酒可能会步入慢牛行情,类似于消费品,2018-2019年估值维持在25倍水平,实现赚业绩的钱的基础还是存在的。

  2018年能否维持高增长

  2017年净利润实现了60%以上的增长,茅台的发展速度不是一般同行所能企及,但是,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茅台还会维持如此高的增长速度吗?

  对此,业内有声音认为,高端白酒的高增长速度在未来几年内还是会呈现。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杨勇胜在看好白酒行业的基础上,也呼吁全年理性地评价茅台及白酒行业,充分认识茅台在本轮行业复苏中所做的努力及成果。他指出,近期年度估值切换的部分空间有所兑现,但白酒行业复苏趋势不改,来年高速增长几近确定。

  但是,另一方面,从机构的分析来看,茅台近些年业绩增长靠产品提价和产能的增加来实现,不过,由于受到客观条件限制,高端白酒的产能增长空间有限。

  2017年12月28日,李保芳宣布,为实现2020年茅台酒基酒产量达到5.6万吨/年的目标,茅台集团于即日启动“十三五”中华片区6600吨茅台酒技改工程项目,但茅台短期内将不再扩大产能规模。李保芳介绍称,项目总投资35.59亿元,建设工期两年,到2019年年底,将形成6600吨新产能,茅台酒基酒产能将达到每年5.6万吨。但他表示,项目建成投产后,结合茅台核心区的生态环境承载能力考虑,短期内将不再扩大产能规模。他个人认为,“至少10年之内不会再扩产”。

  这意味着,如果贵州茅台未来数年要保持高增长,可能主要需要依靠提价来实现。而消费者对高端白酒价格的承受能力是否真的没有天花板?

  “众所周知茅台的产能是有限的,在某两个季度大规模投放必定是使用了其他时间段的供应额度。所以存在着为了平抑酒价挤占其他时间供应量的情况。”董宝珍表示,“2017年60%的净利润增长存在着对2018年的透支,2018年增速可能要低一些。我综合分析,预估大约20%的一个增长率,假设2018年茅台实现了20%的增长率,那么它的净利润将会达到330亿。”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被指透支2018利润增速 “茅台速度”何以为继

2018-04-02 17:02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