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税科技投资亏1.29亿 业绩同业垫底

2018年03月29日 07:4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7年净利润暴跌10倍,毛利率5年下降近八成

  □见习记者 徐佳

  保税科技(600794.SH)证券投资失利,净利润同行业垫底。

  3月27日,保税科技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4.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18.3%。

  其中,保税科技旗下两家基金公司证券投资亏损及浮亏1.29亿元。这也是公司自2013年来,第四年投资收益为亏损。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WIND梳理发现,目前已经发布年报的24家A股物流公司中,保税科技净利润垫底。

  昨日,保税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常乐庆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旗下两家基金公司主要投资苏州高新(600736),由于投资金额比较大,不会很快就能处置完毕,会根据大盘的形势以及苏州高新的具体情况去统筹考虑。

  净利润下降1018.3%

  根据保税科技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10.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4.55%,实现利润总额-1.8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98.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18.3%。

  从经营层面来看,报告期内保税科技主营的化工品贸易实现营业收入7.25亿,较上年同期增长38%,占当期营业总收入的69.64%。但整体销售毛利率降至17.39%,为近15年来最低,较2013年毛利率75.71%下降77%。

  保税科技指出,子公司长江国际液体化工品仓储周期缩短,超期仓储收入下降,同比减少净利润1292.47万元;孙公司扬子江运输公司年度内止经营,亏损930.44万元,同比减少净利润837.43万元;母公司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同比减少,对净利润的影响-1190.13万元。联营企业化工品交易中心经营及投资亏损,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为-4902.67万元。

  常乐庆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2014年9月份石油价格下跌之后,整个贸易氛围冷淡很多。公司作为保税货物的中转集散地,主要客户都是贸易商,贸易氛围冷淡对公司整体利润率的影响很大。

  此外,保税科技制定2018年度的经营目标: 预计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7100.09万元,营业利润11590.26万元,利润总额11229.9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448.10万元。

  常乐庆表示,公司以前基本上只做乙二醇、二甘醇两种产品,但从2017年开始,公司开始寻求一些新的品种,比如说甲醇,也正在慢慢把量做起来。公司将以现有仓储物流业务为基础,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11日保税科技停牌筹划购买资产,收购标的为成都能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能通科技”)。但由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比较复杂,公司仍处于停牌筹划中。

  保税科技董事长唐勇表示,本次收购不会影响公司原有物流服务业务的日常经营。若收购成功,除公司原有业务外,未来公司将涉及雷达通信、航空电子、测试测量等领域相关电子集成电路、整机与系统研发生产的业务。

  重仓苏州高新致巨亏

  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发布年报的24家A股物流公司中,保税科技净利润垫底。截至去年三季度末,A股市场37家物流公司中,仅保税科技和深基地B(200053)亏损,其中深基地B预计2017年亏损5000万至700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公司过往财报发现,保税科技旗下基金公司近几年来在投资方面失利,严重拖上市公司业绩后腿。2013年至2016年,公司投资收益分别为-79.46万、-978.26万、4430.86万、-3768.53万。

  其中,2016年保税科技实现利润总额6325.53万元,仅完成2016年度利润目标的57.96%,公司表示主要是上海保港基金、张家港基金公司未实现预期经营目标所致。

  常乐庆称,保税科技旗下两家基金公司在二级市场主要投资苏州高新,但苏州高新去年股价跌幅较大。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苏州高新年报发现,截至去年12月31日保税科技旗下上海保港基金、张家港基金公司共持有苏州高新4531万股。

  截至去年12月29日收盘,苏州高新报5.91元/股,2017年内跌幅达34.3%,近三年内股价跌幅最高达66%。

  常乐庆表示,公司对苏州高新的投资金额比较大,不会很快就能处置完毕。苏州高新本身是一个很不错的企业,去年年报净利润6.06亿元,同时也出了回购股份的公告,公司对苏州高新还是充满信心的。当然公司也不是准备一直在苏州高新上耗下去,我们会根据大盘的形势以及苏州高新的具体情况去统筹考虑。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