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星国际2017年净债务比率降至49.7%

2018年03月29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徐杰 刘玲 每经编辑 姚治宇

  3月28日,复星国际(00656,HK)在香港召开了2017年业绩发布会,董事长郭广昌、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汪群斌、两名联席总裁陈启宇和徐晓亮,以及首席财务官王灿等出席了发布会。

  复星国际2017年财报显示,其营收为880.3亿元,同比增长19%;净债务比率自2016年的60.3%下降至49.7%,而在2013年底,其净债务比率曾达到86.0%。

  复星国际的海外投资备受外界关注。郭广昌表示,复星在做所有全球投资时,作为一个中国企业,首先是会符合中国的监管,在投资国也符合当地监管。一是透明,二是符合监管策略。其次,复星的全球化,自从前几年深耕欧美之后,从去年开始加大对印度、非洲的投资。

  首席财务官:杠杆水平稳健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底,复星国际的净债务比率曾达到86.0%,王灿表示,复星国际的债务比例从2013年的86%优化到2017年的49.7%,“我们认为是稳健合理水平的杠杆”。

  对于净债务比率,陈启宇表示,“负债率有一个点,围绕这个点上下都可以接受。产业发展很好,要往下调一点。去年卖掉IRONSHORE就回来这么多钱。包括融资也比较好。”

  主营业务板块方面,复星国际包括“富足、健康、快乐”板块,2017年度财报显示,富足板块中,保险及金融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1%,归属母公司股东利润同比增长59.9%;投资板块收入同比增长45.5%,归属母公司股东利润22.9%。健康生态板块收入同比增长23.8%,归属母公司股东利润同比增长32.1%;快乐生态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2%,归属母公司股东利润同比增长6.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上年度,快乐生态板块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在2016年,快乐生态板块收入同比增长39.2%,归属母公司股东利润同比增长136.7%。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近年来复星国际跨国收购不断。

  例如,2月22日,复星国际及其子公司宣布收购法国高级定制时装品牌Jeanne Lanvin SAS;2月26日,复星宣布以1.7亿雷亚尔(约合5200万美元)收购巴西机构经纪及财富管理公司Guide Investimentos S.A.。3月份亦有收购事项宣布。

  对于国际收购,郭广昌称,复星的全球化,自从前几年深耕欧美之后,从去年开始加大对印度、非洲的投资。“我们会深耕葡语区,也是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我们未来全球化的引领。无论世界发生什么变化,总的趋势不会有大的逆转。”

  未来,公司对印度、非洲与欧美市场的投资是否会此消彼长?徐晓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任何地方都有周期。国家经济有周期,行业有周期,企业发展也有周期。我们根据周期找机会。投资是一个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做产业。

  全球合伙人模式处初级阶段

  这一年来,复星人才结构也备受外界关注。

  2017年3月29日,复星国际董事会在业绩发布会上宣布,时任执行董事陈启宇和徐晓亮担任复星集团联席总裁。同时,董事会还新任命了三位执行董事王灿、康岚和龚平。

  据复星国际披露,陈启宇和徐晓亮分别在1994年和1998年加入复星,是复星内部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陈启宇、徐晓亮和龚平分别出生于1972年、1973年及1975年,而王灿则出生于1980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复星国际人才机制结构中,除了新生代进入核心管理层外,全球合伙人制度正在不断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复星国际官网上注意到,陈启宇、徐晓亮、龚平和王灿不仅是复星国际的“新生代”的董事会成员,还是其全球合伙人,目前复星已拥有逾30位全球合伙人。

  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法国里昂商学院亚洲校区校长王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复星推行全球合伙人制的动因是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尤其是海外体量比较高(的阶段),需要一批海外的且对复星企业价值观认同的高管,在其各自的国家和业务板块推动业务量的进一步发展,但这种机制给这些合伙人带来的责任也更大。这种模式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不能参与公司的表决等决策。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全球合伙人模式是企业管理模式中的一种,但从企业管理角度上看,这种全球合伙人模式的好处显而易见,有利于聚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但在具体企业治理过程中,也会面临一些挑战和问题,例如文化的差异因素可能会带来管理上的难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