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宏达新材5个月4次晒业绩2次修正

2018年03月28日 08:1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上市10年扣非净利6年亏损,5年3次卖壳1次出让控股权均告失败

  □本报记者魏度

  主营硅胶的中小板公司宏达新材(002211.SZ)披露业绩再演变脸大戏。

  前晚,公司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其2017年净利润由3492.12万元下调至2042.69万元,这距2月27日披露业绩快报正好一个月。

  实际上,从去年10月28日发布业绩预告至今年2月6日修正,5个月内,宏达新材对2017年的经营业绩披露了4次,两次变脸。

  2008年2月21日上市的宏达新材,或受经营环境影响,经营业绩一直欠佳。上市1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曾连续6年亏损,公司在退市边缘挣扎了几轮。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靠自身主业难以脱困,宏达新材也曾几经努力折腾,均告失败。2013年,公司筹划转型医疗、环保领域,结果不达预期。灰心之余,公司走上了卖壳之路。2013年至2016年,曾先后试图拥抱分众传媒、永乐影视,因公司及实控人朱德洪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被迫作罢。2017年,公司又筹划出让控股权,也是无疾而终。

  “处于年报披露窗口期,不便接受采访。”昨日下午,针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宏达新材证券部黄姓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受行业转暖影响,公司去年的经营业绩明显好转。

  一券商分析人士称,宏达新材流动性不足,预计未来还要靠资本运作走出困境。

  时隔一个月便大幅下调业绩

  频频上演变脸术,宏达新材的经营业绩让人感觉很不踏实。

  宏达新材的最近一次变脸是前晚。公司针对2月27日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进行修正。

  当时,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4亿元,同比增长38.21%,净利润3492万元,同比大增216.35%,形势似乎喜人。

  没想到仅隔一个月,公司就大幅下调了业绩。修正后的营业收入为9.45亿元,同比增长38.40%,净利润2042万元,同比增长85.05%。营业收入微增100万元,而净利润大幅减少1450万元,调减额较占上年净利润的131.46%。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调,宏达新材解释称,主要是对发生于2012年的一笔应收账款是否计提坏账准备,公司与审计机构存在分歧,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未经机构审计。

  其实,针对2017年的经营业绩,宏达新材在发布业绩预告时也变脸。

  去年10月28日,宏达新材在三季报中预告,预计全年净利润为2000万元至2500万元。而在今年2月6日将其修正为,预计净利润为3000万元至350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在披露2016年的经营业绩,宏达新材也存在上述同样的变脸。

  2016年三季报,宏达新材预告当年净利润为500万元至1500万元。去年1月20日,公司修正为1500万元至2500万元。

  去年2月13日,公司发布2016年度业绩快报,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79亿元,同比增长1.19%,净利润2026万元,同比增长133.40%。

  而在去年4月10日,年报披露前夕,公司又对业绩快报进行了修正,营业收入6.83亿元,同比增长1.72%,净利润1103万元,同比增长118.20%。

  对比2016年、2017年修正业绩快报发现,均对净利润进行了大幅下调。

  值得一提的是,宏达新材正式发布2016年年报后,公司又发布了年报更正公告,对多项数据进行修正。由此可见,仅仅是披露两个年度的经营业绩,宏达新材在披露时就有5次变脸。

  未分配利润亏损超7亿

  业绩频频变脸的宏达新材经营业绩堪称惨淡,未分配利润亏损额超过7亿元。

  宏达新材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1992年,至今已有26年历史,是国内最早涉足高温硅橡胶产品的企业之一。2008年,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为国内首家硅橡胶行业上市企业。

  头顶首家上市光环,宏达新材交给市场的却是一份令人失望的答卷。

  上市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3亿元,同比增长3.15%,而净利润0.44亿元,同比大降48.94%,几乎腰斩。

  上市第二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营业收入回落至6.25亿元,净利润下跌至0.37亿元。2010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奇迹般底出现了大幅反弹,自此之后,基本上维持在微利一年、亏损一年的循环中,游走在暂停退市边缘。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45亿元、8.30亿元、8.03亿元、7.74亿元、6.71亿元、6.83亿元,连续5个年度下跌。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19亿元、0.04亿元、-8.76亿元、0.12亿元、-0.61亿元、0.11亿元,2013年巨亏超8亿元,一下子了亏掉了多年的利润。

  其实,如果不是非经常性损益支撑,宏达新材早已因长期亏损而退市。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6年的6年间,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亏损,其亏损额分别为0.22亿元、0.32亿元、3.22亿元、0.30亿元、0.66亿元、0.17亿元。

  去年三季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宏达新材的未分配利润为-7.04亿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1.63元。这意味着,26年发展,宏达新材合计亏损超过7亿元。

  基于频频亏损或微利,宏达新材回报投资者的也少得可怜。除了2007年至2009年三个年度进行过合计0.44亿元的现金分红外,公司已经连续13期未进行分红。

  并购、卖壳、卖股权均告败

  经营业绩不妙的宏达新材也曾试图努力改变,并购、卖壳、出让股权等方法试了个遍,最终是遗憾结局。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3年,宏达新材重组科创控股,后者试图曲线借壳。忙碌半年后,因标的产权关系复杂,重组终止。

  宏达新并未灰心,2014年决定通过并购转型至医疗、环保领域。当年,公司拟以3.23亿元收购城市之光30%股权。这在2013年巨亏8.76亿元的情况下推进并购,足见其转型决心。

  不过,园林公司城市之光带给宏达新材的也是一场噩梦。2014年前9个月,其实现的净利润为3461万元,仅占其承诺的2014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7亿元的20.36%,且预计全年净利润不高于8000万元。

  实际与承诺悬殊太大,2015年4月,宏达新材将城市之光的包袱甩给了控股股东伟伦投资。

  在收购城市之光及其业绩未达标事件上,宏达新材实控人朱德洪因泄露内幕消息于2016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直接导致公司接下来的两次卖壳交易失败。

  重组失败,宏达新材再次卖壳。这一次是急于回归的分众传媒。分众传媒作价457亿元置入,宏达新材作价8.80亿元置出。

  2016年6月,卖壳事宜如火如荼推进之时,宏达新材和朱德洪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了。最终,卖壳失败。

  宏达新材还不肯罢休,更换接盘侠,曾多次冲击A股失败的永乐影视走向台前。这次卖壳之旅更为短暂,仅仅两个月就被交易所叫停。原因是重组新规出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三年内存在被证监会处罚或者一年内被交易所公开谴责的都不得卖壳。

  卖壳不成,朱德洪筹划出让控股权。不过,截至目前,控制权出让事宜尚无明显进展。

  一券商分析人士称,短期内,宏达新材摆脱困境还有难度。未来,公司或将继续推进并购重组、股权转让,以实现产业转型。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