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子当英雄儿子能否当好汉 茅台集团推王子酒为二当家

2018年03月27日 07:2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推出狗年生肖酒的王子酒,或将成为茅台酱香酒最后一个得以推出生肖产品的子品牌。

  在本月25日召开的茅台王子酒(戊戌狗年)上市新闻发布会上,茅台集团总经理李保芳表示,原则上不允许除贵州大曲、赖茅和茅台王子酒外的其他酱香酒品牌再推出生肖产品。

  生肖产品的特权,以及李保芳亲自出面站台,都体现了茅台集团对王子酒的重视。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悄然介绍,要在未来3到5年,将王子酒打造为(营收)超50亿的茅台集团第二品牌。李保芳则透露,茅台已着手扩建茅台酱香系列酒的基酒产能,将扩产2万吨,在2020年后形成5万吨系列酒基酒产能。

  对此番表态,有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茅台争夺中端市场领先位次的战略规划不言而喻。

  争夺中端价格带

  在飞天茅台、五粮液普五等产品站稳高端白酒产品线时,随后的中高端价格带产品已成为各大酒企集中火力猛攻的新高地。

  茅台近年有意将在茅台酒之后的酱香系列酒,培育为拉动业绩增长的第二辆“马车”。2016年,茅台还曾提出允许系列酒3年亏损,换取其局面改善。

  2017年以来,茅台酱香酒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茅台酱香酒公司销售收入为24.2亿元,2017年则为65亿元,同比增长约168.6%,酱香酒销量突破3万吨。

  李保芳在前述发布会上指出,2018年,茅台酱香酒的目标是在维持销量3万吨不变的情况下,争取实现80亿元的营收。但不增量还要提升收入靠的不是提价,而是靠提升品质实现,将最好的资源用在最好的产品上。

  某机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茅台继续加码酱香酒除与酱香酒本身市场表现喜人有关外,高端乃至超高端市场的格局已接近稳固,飞天茅台的市场需求难以实现爆发式增长,且茅台自身产能已非常吃力,而发力酱香酒是茅台抢占中端价格带的体现。“这一块是目前整个白酒市场潜力最大、利润丰厚且自带门槛的地带。”这位分析师说道。

  有市场调研数据显示,近年来,售价在500元~600元的白酒产品普遍高速增长,部分产品在此价位段的增量达到50%以上。因此,不管是茅台、五粮液的系列酒,还是洋河、剑南春及舍得酒业等二线酒企,都在通过加码原有中端产品或力推新品,参与到这场中端之争中。

  打造为集团第二品牌

  在茅台“133”品牌战略中,茅台王子酒和茅台迎宾酒、赖茅酒一起被定位为全国性品牌。有行业媒体报道称,王子酒在2017年上半年基本实现顺价销售。

  李保芳明确了王子酒的核心品牌和超级单品地位。据了解,2018茅台酱香系列酒将重点打造茅台王子酒,实现其产品价值上移,通过序列化运作等有意将王子酒塑造为酱香中档产品第一品牌。

  郑悄然介绍,茅台王子酒将在今年进行品牌瘦身,将24款产品精简为13款;推进市场扁平化,将经销商数量从700家扩展到900家。她表示,要在未来3到5年,将茅台王子酒打造为(营收)超50亿元的茅台集团第二品牌。

  而2018年,王子酒的市场目标是实现销售1.2万吨,营收26亿元并力争达到30亿元。

  或出于提升王子酒市场地位及知名度的考虑,茅台将王子酒作为可推出生肖酒产品的三个酱香酒品牌之一。李保芳表示,除了当前的3个品牌外,其他品牌原则上不再开发生肖酒。

  专程赶到成都为狗年王子酒站台的李保芳还表示:“狗年王子酒应该上升到茅台集团层面,这是以茅台集团名义召开的发布会。”

  不过,想要顺利实现王子酒的品牌和市场价位提升,并非那么容易,因为各大名酒企和地方酒企都在此重点布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