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鹏起科技拟12亿售丰越环保控股权 标的公司营收占比77%

2018年03月27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姚治宇

  3月25日晚间,鹏起科技(600614,SH)发布重大资产出售草案,公司拟将其持有的郴州丰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越环保)51%的股权以12.33亿元的现金对价转让给中亮实业。

  就此次交易,鹏起科技表示,“本次交易之后,公司将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回笼有效资金为后续发展军工业务及相关产业提供资金支持,实现公司在军工领域的更深层次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受股东鼎立控股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事影响,鹏起科技目前还身陷两起诉讼。

  拟出售资产营收占比77%

  本次交易完成后,鹏起科技持有丰越环保49%的股份。

  公告显示,丰越环保是一家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企业,2015年度、2016年度以及2017年1~10月,丰越环保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11亿元、17.97亿元和10.9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鹏起科技实现营收23.27亿元,标的丰越环保的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比例达到77.24%,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交易完成后,鹏起科技合并口径下的营业收入及相关财务报表数据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据出售草案显示,2017年1~10月,交易前,鹏起科技营收为16.05亿元,净利润达3.03亿元;交易后,营收下降至5.07亿元,净利润下滑至2.5亿元,资产负债率从40.26%下降至21.26%。

  鹏起科技也在公告中表示,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下降,主要由于交易前有色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大;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将有一定下降,主要由于出售的有色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业务有一定盈利能力,出售该部分业务会影响上市公司的短期盈利。不过,由于标的资产体量较大且负债率较高,上市公司总资产、总负债也将大幅下降。

  那么鹏起科技为何欲出售该业务的控股权?对此,鹏起科技在公告中表示,丰越环保所属的有色金属行业属于重资产型行业,对资金的占用较大,而公司现有军工业务板块资产负债率更低、盈利能力更强。

  此外,由于交易对方中亮实业的实际控制人曹亮发持有鹏起科技8.18%股份,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涉股东案件诉讼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鹏起科技剥离了胶带、农机、稀土等产业,确立了以军工为主的战略发展愿景。

  2016年11月,其子公司鹏起实业与洛阳申坤商贸中心(有限合伙)共同投资6000万元投资设立洛阳乾中新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投资建设航空航天等军用、民用大型复杂薄壁高强度铸造铝合金精密构件先进制造项目。2017年2月,公司收购了宝通天宇,加强公司在国防军工、地空通信、卫星导航和空管电子等领域的发展。

  公告显示,2016年度,宝通天宇的主营业务销售毛利率为71.04%,而丰越环保的销售毛利率仅为25.18%。

  从鹏起科技1月31日披露的2017年业绩预增公告来看,公司的战略转型成效初显。公司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08亿元,同比增加336%左右,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发生剥离亏损企业的非经常性损益事项所致,影响金额为1.4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预计增加2.10亿元,同比增加12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受股东鼎立控股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事影响,鹏起科技目前还身陷两起诉讼。两起案件分别处于应诉和诉讼阶段,据公司公告披露,如两起案件败诉,将分别影响公司利润6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就公司转型策略以及诉讼情况,3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鹏起科技,不过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