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产品和国企改革主题迎机遇

2018年03月26日 08:46    来源: 广州日报     张忠安

  全球主要股指上周遭遇“黑色星期五”。不过,对A股投资者而言,不用过度悲观,短期的超调后是机会。结构上,对美出口占收入比例较大的板块和公司受到的冲击会相对较大,而农产品等行业有望迎来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调整中,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也进入密集期,行业龙头逐渐浮出水面。有分析认为,在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急剧降温的背景下,基本面优质、股息率稳定的龙头个股以及国企改革等有望成为资金的避风港,投资者可以趁机适当布局。

  环球市场

  美股下跌黄金大涨

  在亚太股市上周五收盘后,美国股市继续下挫,道琼斯指数下跌近2%,单周跌幅达到4%。有分析指出,美股高位震荡加剧,叠加加息和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或出现短线顶部。欧洲市场过去两个多月持续调整。这也意味着,全球主要股指经过过去几年持续攀升,2018年波动将明显加剧。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受此影响,投资者纷纷撤离股票等风险资产市场。

  “美国的贸易保护成为全球股市调整的导火索。除了影响美国经济宏观数据外,很可能造成美国物价的波动,通胀上升,进而再度逼迫美联储加息。影响全球股市。如此,美股有可能出现阶段性顶部。”广州一位基金人士称。部分避险品种获得资金的关注,纽约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2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2.5美元,收于每盎司1349.9美元,涨幅为1.7%。收于2月16日以来最高位,单周上涨约3%。

  投资机会

  三类个股值得关注

  有机构认为,从历史情况看,A股经历短线大幅下跌后,不用太悲观,部分个股调整后将是新的机会。农产品和国企改革主题短线有“上车”的机会。同时,随着年报的密集披露,行业真龙头在调整中也值得关注。

  不过,从整体表现看,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指出,“基于我们的判断,不用过度悲观,短期的超调后是机会。”

  1.农产品

  商务部对美国关税回应中包含猪肉关税提高。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表示,2017年中国猪肉消费为5487万吨,其中美国进口量达550万吨。“也就是说本次关税直接影响的猪肉消费占比超过10%。”麻文宇认为。A股龙头上市公司主要有温氏股份、新五丰、傲农生物、大康农业、牧原股份等。

  2.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则是近期的热点之一,而混改和资源整合成焦点。3月19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透露,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公布。国电南自、岳阳兴长、西仪股份、中成股份、大庆华科等国企改革概念连续两个或多个交易日涨停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电力、石油、天然气、军工等领域今年将有更多的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值得甄别布局。

  3.业绩好转的行业龙头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不少蓝筹白马股年报披露,不仅验证过去市场预期是否合理,同时也为下一步布局提供参考,真正的行业龙头开始逐步浮出水面,不少机构认为,投资者可以趁机布局经营业绩好转的行业龙头。

  23日晚间,招商银行交出了一份漂亮的2017年业绩单。2017年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为701.50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零售金融业务税前利润达484.15亿元,占业务条线税前利润的56.83%。并提出“10派8.4元”的利润分配方案,合计分红规模达到173.28亿元。中国神华去年实现净利润450.37亿元,同比增长98.30%,计划拿出150亿元分红。

  风险提示

  短线规避苹果概念股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短期需要警惕外围因素对A股情绪的影响,特别是苹果产业链。

  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指出,据商务部统计,我国2017年对美贸易顺差接近3000亿美元,占比较大的主要有电子产品、机械制造业、服装纺织以及基础金属等。而中美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行业是电子行业,占比超过30%。其中苹果公司的产品贡献超过157亿美元,占比超过15%。他建议,投资者短期规避苹果产业链、通信、计算机和家电等出口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

  苹果产业链是A股的重要投资板块之一。摄像头和指纹识别方面,欧菲光是龙头公司。国内上市公司中涉足指纹识别模组产业还有合力泰、硕贝德等。

  连接器、无线充电领域的立讯精密主要生产经营连接线、连接器、声学射频器件、无线充电、FPC、电子模块等产品,产品覆盖电脑及周边、消费电子、通信、汽车及医疗等行业。2017年上半年,立讯精密内销收入15.24亿元,占比为18.39%。而外销营业收入则高达67.63亿元,占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81.61%。

  另外,安洁科技、环旭电子、歌尔股份、蓝思科技和水晶光电等也都是苹果概念的明星股。其中,蓝思科技2017年上半年外销收入为71.0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82.03%。安洁科技同期外销营收占比为83.79%。环旭电子为87.81%。水晶光电的出口营收占比也达到56.83%。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