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V型翻红 国企改革等三主题或值得布局

2018年03月16日 07:24    来源: 广州日报     张忠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周四早间,沪深两市低开后维持窄幅震荡走势,创业板指继续走弱。午后沪指小幅跳水失守年线,创业板继续下探,跌幅超1.5%,两市近30股跌停。但临近尾盘,创业板强势拉升翻红,热点题材纷纷回暖。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91点,跌0.01%;深成指报11163点,涨了 0.22%;创业板指报1848点,上涨 0.40%。两市成交略有萎缩,其中,沪市当天成交1795亿元,为最近五个交易日最低水平。在板块表现上,白酒、家电、保险等板块涨幅居前。值得注意的是,次新股遭遇“点名”后出现集体下跌。14日证监会发布了部分机构涉嫌操纵次新股的违规案件,并指出次新股很容易成为市场炒新、炒小、短线操作的集中领域,积聚市场风险和泡沫。受此影响,次新股周四大幅下跌了3.76%。中科信息、翔港科技、贵州燃气等纷纷跌停。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历史上在全市场持续上涨面缩小的过程中,往往对小股票和题材股不利。而A股创业板触及近期高点后,回调压力增大,即使周四出现V型翻红,并不意味着短线风险释放完毕,预计后市波动率还会偏高。

  记者对比发现,在近期市场表现强势的个股中,多数出现大单资金净流出。这也意味着,即使股价在上涨,但部分提前布局的资金在撤出,将“机会”留给追高的投资者。一位机构交易人员指出,相对于追涨,有准备、有逻辑的布局才是最终的大赢家。结合目前各种因素,题材股不值得短线追高,相反,在基本面基础上,国企改革、家电、白酒、医药等前期调整较多的蓝筹价值股却值得布局。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