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皮海洲:如何让BATJ平稳着陆A股市场?

2018年03月26日 07:4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独立财经撰稿人专栏作家 皮海洲

  “从监管者角度来说,要合理安排好BATJ回归的节奏,要搞好投资者教育工作,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防止操纵BATJ股价的行为发生。”

  进入2018年,A股市场掀起拥抱新经济、迎接独角兽上市与回归的浪潮。

  迎接独角兽回归,或者迎接互联网企业回归,这首当其冲的就是BATJ的回归。据报道,为迎接BATJ们的回归,管理层不仅将推出CDR,而且在第一批入围CDR的8家企业中,就包括了BATJ、携程、微博、网易以及在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BATJ悉数入围首批回归的公司范围。

  A股市场之所以锁定BATJ,这首先是一种情结。毕竟BATJ都是互联网企业中的标志性企业,尤其是A与T在国人中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像腾讯目前是香港市场上的第一高价股与风向标,这样的公司长期不能回到A股上市,不仅有损A股市场的形象,同时还是A股市场缺少竞争力的一种表现。所以,BATJ必须回到A股市场的怀抱。

  而管理层推出的CDR对于迎接BATJ的回归也是可行的。BATJ回归A股市场主要面临着注册地不在中国、VIE架构、AB股(同股不同权)、长期未盈利等障碍。但CDR正好解决了这些问题。所谓CDR,指的是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在这里,CDR只是一种存托凭证,所以它避免了股票本身会涉及到的一些具体问题。可以说,为迎接BATJ的回归,管理层已做了充分的准备。

  面对A股市场伸出的橄榄枝,BATJ自然也都予以笑纳,纷纷表达了回归A股的意愿。比如,阿里方面只是回应:“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一直没变过。”而腾讯控股董事局主席马化腾也表示,如果条件成熟,其他条件允许的话,会考虑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

  A股市场为BATJ回归开起了绿灯,而BATJ又都表达了回归的愿望,因此,BATJ的回归将是大势所趋。如此一来,BATJ如何平稳着陆A股市场,就成了市场参与各方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毕竟BATJ回归是对A股市场的一次严峻考验,让BATJ平稳着陆,还需要市场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

  作为回归的主角,BATJ的此番回归不乏“荣归故里”之意。但即便如此,BATJ归来千万别上演“昔日对我爱理不理,今天让你高攀不起”的故事,尤其是在融资的时候,还请有节制地融资。一家企业融资,动辄上百亿甚至数百亿的融资,都够几十家中小企业上市融资了,这不仅大量挤占了中小企业的上市资源,而且对市场的承受能力也是一个考验。所以,BATJ归来,一定要注意理性融资,而不能由于投资者的追捧出现大规模融资。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一定要理性对待BATJ的回归。BATJ的回归是好事,但投资者务必要理性,这是BATJ能否平稳着陆A股市场的关键。对于BATJ的回归,投资者如果盲目追捧,这就很有可能会重演中石油回归A股时的故事,高开低走,然后把投资者套牢。目前BATJ的回归与中石油2007年的回归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都受到政策与舆论方面的热捧,而且相关个股在境外市场都经历了一轮牛市、股价大幅上涨的过程,因此,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尤其需要投资者保持理性。否则,BATJ重复中石油的故事,A股上市后跌跌不休,这绝非A股市场投资者之福,也并非中国股市之福,对BATJ的形象也是一种损害。

  而从监管者的角度来说,需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合理安排好BATJ回归的节奏,避免BATJ的回归加剧股市动荡,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考虑到市场的承受力;二是要搞好投资者教育工作,提醒投资者盲目炒作BATJ的风险,让投资者能够理性地对待BATJ的回归;三是加强对市场的监管,防止操纵BATJ股价的行为发生。同时对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CDR交易加以限制,以抑制市场对BATJ的投机炒作。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