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连起委员:瞄准影子银行实施穿透式监管

2018年03月22日 16:2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张连起(资料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提交了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提案。张连起委员表示,当前,名目繁多的特色衍生品——同业、通道、嵌套、资金池、融资性的万能险、P2P、非标、现金贷等相互叠加,不断抬高资金成本,加剧了实体经济困难,而风险传染的渠道极不透明。为此,张连起委员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去杠杆要做好政策协同,避免急躁情绪,在稳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去杠杆

  在金融回归实体、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过程中,不能“毕其功于一役”,金融去杠杆要慎之又慎。如果说金融加杠杆是对债权债务关系的创造,而金融去杠杆则是主动消灭特定债权债务关系,极易受到债务风险干扰,容易引发连锁反应,应当进行充分的影响评估,要灵活应对,做好政策对冲。让市场形成比较稳定的预期,不发生情绪的大幅波动。

  应当注意,股市、债市、期市、汇市等市场之间具有关联性,一个市场的波动同时也会影响另一个市场,一个领域出台的监管政策也会对其他领域造成影响,一个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也会传导到其他市场,甚至会酝酿潜在的系统性风险。当前,中国金融市场中部分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风险隐藏于各个环节,这就要求金融稳定委员会协调各个金融监管部门充分做好政策协同,在各部门出台监管措施时,协调好力度和时机,防止短期监管压力叠加过大,因处置风险而发生风险。

  二、瞄准影子银行实施穿透式监管,补齐监管短板,治理金融乱象

  第一,要将影子银行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同业存单、绿色信贷业绩考核纳入央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优化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政策,对资本流动进行逆周期调节;第二,降低不同性质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连带关系,各司其职,各回主业,真正做到“系统性”风险隔离;第三,提高市场信息透明度,建立动态风险预警机制,及时获取准确、统一、充分的统计数据和信息资料;第四,严格要求影子银行内部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切实提高自身风险防控能力,为穿透式监管提供必要条件;第五,司法及时介入,重拳打击集资诈骗、蓄意舞弊、操纵市场、职务侵占等“金融大鳄”,治理金融乱象。

  三、瞄准地方隐形债务,倒查责任,终身追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针对地方性政府债务,一要规范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发行债券融资,严格PPP模式适用范围,审慎评估政府付费类PPP项目、可行性缺口补助PPP项目发债风险,严禁采用PPP模式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融资;二要建立健全责任主体信用记录,实施PPP项目“黑名单”制度;三要切实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利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数据预警监测分析等多种创新方式,加强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后续建设运营情况的督促检查;四是在地方债务风险隐现、银行坏账率增加的情况下,精准限制中小银行发行上市(目前排队上市的中小银行共17家),有效引导资本市场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五是要树立针对地方性政府债务失职官员进行“终身追责”的案例,以儆效尤,强化震慑警示作用。

(责任编辑:张厚为)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张连起委员:瞄准影子银行实施穿透式监管

2018-03-22 16: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