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从科技估值超200亿 A股上市前途未卜

2018年03月21日 16: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随着云从科技传出走“快速通道”IPO的消息与富士康真真切切迅速在A股上市,一时之间,独角兽企业如何快速登陆A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在这其中,国家战略支持的AI (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能否快速上市毋庸置疑地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过去一年间,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融资事件共发生360余起,几乎平均一天达成一项融资。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2017 年中美人工智能创投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数据,截至2017年6月,中国 AI公司总融资金额达 635 亿元,位居第二,占据全球 AI 公司总融资额的 33.18%。中国 AI 企业获投率为 69%,超过美国企业的 51%,呈后来居上之势。

  AI“独角兽”引领者群像

  李开复曾感叹:“光是一个人脸识别领域,中国就出了四个独角兽。”而目前四家里的领头羊,无疑是云从科技和商汤科技。

  查看这两家公司CEO的成长背景,都有一些共同点:计算机高手、中科大出身、海外背景。

  周曦,男,云从科技总裁,1982年出生,中科大本硕、UIUC(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全美计算机TOP3)博士,中科院、上海交大博导,师从计算机视觉之父-Thomas S. Huang。2015年3月,周曦创办专注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的云从科技,总部位于广州。

  汤晓欧,男,商汤科技创始人,70后,中科大本硕,MIT麻省理工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系主任,兼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2014年12月,创办商汤科技,总部位于香港。

  从他们的创业经历来看,这些技术精英都是在求学过程中就开始接触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领域。

  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在美国UIUC师从Thomas S. Huang教授,这位教授被誉为“计算机视觉之父”,同时也是美国工程院、台湾中研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四院院士。2011年,周曦偶然看到一个泳池中识别溺水人的装置,认为计算机视觉技术可以在祖国发挥更大作用,帮助更多人,于是马上接受中国科学院邀请回国。他们第一单来自人脸识别领域——通过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帮助中国边防核查过境人员身份。

  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本身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一直致力于人脸识别技术,目前任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教授,此外,其2005年至2008年还曾供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任视觉计算负责人。通过师徒关系,商汤科技在创立开始就完成了最为重要的原始人才积累。徐立和杨晓欧等初创团队都是汤晓欧的学生,先通过学术上的联系把学生吸纳进来,通过导师的示范作用,把其他人才吸引进来,这种方法被汤晓欧称之为“人才黑洞”效应。

  AI独角兽经营对比

  目前,这两家公司都完成了多轮融资。云从科技2017年11月完成了B轮融资(5亿元人民币,顺为资本/普华资本/元禾原点,数据来源:新华网),据网上最新公开资料,其目前估值200亿元人民币左右;商汤科技2017年12月完成了C+轮融资(数千万美元,松禾资本,数据来源:新智元),目前估值20亿美金。

  那么,这两家公司的技术、行业、顶层设计、未来发展前景又如何呢?

  从技术领域来看,商汤科技的覆盖面最广、云从科技较少,商汤科技涉足自动驾驶、图像识别、人脸识别等领域,而云从科技主要集中在人脸识别及行人识别、文字识别及大数据分析、深度学习技术。

  从行业上来看,云从科技在涉足领域都拥有话语权,主要是金融、安防、交通为主,以银行为例,国内有能力自建系统的银行约为148家。截止2018年3月15日,已经完成招标的银行约为121家,其中云从中标了88家总行平台,市场占有率约为72.7%。在网点覆盖方面,云从的客户已经覆盖了超过14.7万个网点,约占比例为66.8%。商汤科技涉足领域很多,除了在互动AR与手机、直播厂商有大量合作,还在互联网金融实现了落地应用。

  从顶层设计来看,云从科技是计算机视觉头部企业中唯一的国家队,承建了国家发改委的基础项目重大工程——“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与产业化项目重大工程“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应用平台”。同时也参与了人脸识别的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制定,对行业有从上到下的掌控力。而商汤受限于VIE架构,在顶层设计方面受影响,不过目前商汤正在积极拆除VIE架构,并与MIT、高通的国际知名院校、巨头展开合作。

  而在人才竞争方面,来自中国科学院、苹果总部及海外知名大学的院士、科学家、Fellow of the IEEE, SPIE, IAPR等高级人才已经加盟云从,而商汤通过汤晓欧的关系也已经网罗了100多个博士。

  就人才储备方面来说,商汤科技多为学术派,包括18名教授以及来自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北大、清华等世界名校的120余名博士生。而云从科技多为实战派,汇集了来自中科大、中科院等高校的技术极客,以及来自微软、苹果等跨国企业的科学家。

  如今,这两家公司具体的营收数据并未对外公开披露,但据媒体报道称,云从科技在2017年收入达到8亿多元并实现盈利,其中安防领域收入已占60%。预计2018年的收入有望达到15亿元,不过这一数据并未得到证实。而据媒体报道称,据投资机构内部资料显示,商汤科技2016年的收入约为2亿元人民币。

  A股上市前途未卜

  据中国市场调查网数据,2016年全球人脸识别市场规模达170亿元,而中国视频监控领域视觉识别市场容量目前约为200亿元,大多集中在硬件领域。那么,在看似非常美好的市场前景下,这些AI独角兽发展将会如何呢?有投资人对AI目前的大风口现状并不看好。李开复就曾表示,2018年将会出现第一波倒下的AI公司以及投资人。

  而对于上市发展前景,人工智能领域多家公司近期被证监会相关部门约谈上市规划事宜,但是这其中一些公司对A股上市并未抱太大希望。据有关媒体报道,“政策的放开并不意味着A股放开对公司盈利能力的要求,而很多人工智能公司目前还处于大量投入阶段,并不具备盈利能力。第一批受益的应该是那些已经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对于尚未拆除VIE架构的未上市科技企业来说,只是提供了一个可以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