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陈亘斯:量化投资犹如营养师配餐

2018年03月19日 15:2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经过20多年发展,A股市场已经成为由3000多只股票组成的数十万亿规模的超大资产类别,细分子行业或板块多达数十个,股票投资与宏观社会经济环境、微观公司治理、投资者结构纵横交错,普通投资者想通过选股和择时来长期持续获得超额收益愈发困难。

  过去七八年间,国内的小市值股票总体跑赢大盘股,但实质上,小盘股大量的超额收益来自中国上市机制的非市场化,退市没有大面积执行,ST公司较大几率进行并购重组,即所谓的壳价值。2017年开始再融资制度变革,小盘股的超额收益快速消失,甚至开始变负。这一现象与“火鸡悖论”本同末异,即通过对表面少数特征简单归纳而得出的结论或方法论,往往在更宏大的背景和更高层次逻辑框架发生突变时轰然崩塌。

  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量化投资成为当前股票市场中重要的投资方式。量化投资体系就是要全面系统地考察分析A股市场几千只股票更本质的特征,以及这些特征对股票风险调整后收益率的影响,进而构建出满足较好收益/风险比率的股票组合,达到长期稳健的回报。

  所谓全面系统,即要在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两大阵地内,纵向对足够长的历史进行回溯,横向对不同行业板块、个股在同一时期进行比较,通过对大量数据的统计分析提取出两大类特征因子:一类是长期稳定有效的因子,通常也是价值投资的选股基石,如相对估值、相对市净率、业绩稳定性、业绩成长性、低换手率等。另一类是长期不甚稳定但在某些阶段会出现脉冲式影响的因子,如投资者情绪、资金流、股票质押杠杆率等,这些往往会带来不确定性的风险。对于选出的重要因子,结合更宏观的经济指标、监管指标、市场交易制度等进一步确认其作用,并给出权重。有了对因子的配置后,可以反过来优化选择个股,使股票组合最接近我们的配置目标。

  如果把构建投资组合比作烹饪,那么量化投资更像是从一个营养师的角度出发,通过大量的数据和案例分析寻找食物主要成分对身体的正负面影响,并根据对象的身体状况,选择对其有利的成分,剔除有害的成分,构成营养成分的清单和分量,再反过来挑选易得的食物来达成提供营养成分的目标。诚然在如此的操作流程下,食物的一些非重要成分,如风味物质、口感、调味品等往往被舍弃,因此进食者的愉悦感可能会大打折扣,但是营养师的目标是给客户带来身体的长期健康。

  量化投资的目标是追求长期的稳健回报,均衡配置长期的有效因子,微调短期的风险因子。具体到股票的选择上,往往是配置各类有效因子中排名较高的股票,取得概率总体正确,形成整体组合的优势回报。这一目标可以设定为三年或五年期下收益率与波动率的比值即sharp比率,也可以是收益率与最大回撤的比值。这也是我们希望与投资者积极沟通获取广泛认可的目标。这种认同也会反作用于量化投资团队,以更开放的心态坚守好的投资思路,做出业绩,实现共赢。

  展望公募基金量化投资的未来,可以进一步结合投资者的具体需求,如资产状况、储蓄状况、未来预期收入与所在行业的关系、未来收入与年龄和职位的关系、未来支出与年龄、家庭的关系等一系列模式,进行客户画像,量化投资团队可以利用基于数据的测算和评估能力,设计相匹配的策略和基金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好更多样的选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