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专家谈全域旅游:地域范围扩大+服务质量提升

2018年03月15日 23:0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左起: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保同;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旅游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李云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保同;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旅游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李云鹏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节目,就“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相关话题展开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保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关于全域旅游,董保同表示这是一个理念的问题,要把基础设施,包括景区的建设真正按照适宜全域旅游的标准和要求来打造。“实际上如果规划建设没有搞好,也行不成全域旅游,这是对原来的全域旅游理解的整体上的提升,原来是强调旅游比较发达的特殊地区,现在是把它做成一种对整个的全区域的规划、建设、管理的一种提升,我觉得这块实际上既是范围的扩大,又是质的提升。” 董保同说。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

  罗萍认为,全域旅游示范主要是从两个方面来体现。一是从建设上来体现,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的建设都要做好示范。另一个是从经营上来体现,和互联网相结合,把乡村的日常管理经营好,把好的环境经营出来,通过便捷和优质的服务水平来做好示范,这些示范都要在做好经营的前提下来实现。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旅游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李云鹏

  在李云鹏看来,全域旅游是旅游业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后,提出的一个新的战略,这个战略改变了以前以景点旅游为核心的传统旅游发展模式,把它提升到整个全域的模式。李云鹏认为,全域旅游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代表性的战略或者理念。

  “这种理念使得我们能够更加有效地改善原来的旅游发展的环境,让我们的游客能够获得更好的无处不在的服务,就要求我们在全域范围内把很多资源、很多设施有效地利用起来。这种设施和资源的利用,我想会进一步促进全域旅游的发展。”李云鹏说。

  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可能涉及到方方面面,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推进的过程中,该注意哪些实际的问题?嘉宾们也就此展开了讨论。

  董保同在访谈现场分享了一个实例。在尼珠河大峡谷上面修建的一座大桥,云南叫尼珠河大桥,贵州叫北盘江第一桥。当初的设想是桥修好以后,可能对于来自重庆、贵州、湖南的游客来讲,可以自驾游从高速网到珠江源来玩。

  “然而,高速在那里没有出口,游客们无法停车拍照游玩,后来我们就加强交通管制。如果有全域旅游的理念,我们可能对我们整个的建设、规划就都会事先有新的设计,在一开始建设的时候,就会有合适的一些措施。现在我们就很被动。” 董保同介绍说。

  李云鹏表示,全域旅游并不仅仅是旅游部门考虑的,整个涉及管理的各部门,道路、交通、农业,在考虑原来基础设施,包括一些相关的建设的时候,都要考虑旅游的功能,这就称之为旅游化。

  罗萍表示,营销旅游产品的时候,也应该有全域的概念。她说到,“比如说云南的全域旅游,提出的一个整体概念就是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是云南。我们更希望能够多点示范、发力,真正从游客的角度来做好这个产品,让游客的体验自由自在,从多样化和差异性上充分地体现一种实力,达到我们的预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代表、专家谈全域旅游:地域范围扩大+服务质量提升

2018-03-15 23: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