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之杰委员: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

2018年03月14日 16: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作了明确部署。2018年,国开行将继续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发挥开发性金融建设市场作用,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发展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等。

  郑之杰表示,国开行将积极对接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全力保障续建及今年580万套新开工项目资金需求。加快推动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加大对租赁住房建设融资支持,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模式和金融产品支持租赁住房建设。
  找准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点
  中国证券报: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国开行如何具体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郑之杰: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只有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才能跨越关口、攻坚克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我国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将牢牢把握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基本特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找准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一是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重点风险防控,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大力支持精准脱贫,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定点扶贫、东西部协作扶贫“三大行动”,力争全年发放脱贫攻坚贷款不低于4000亿元。发展绿色金融,积极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领域,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二是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促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助力破除无效供给、培育新动能、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三是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加大力度支持集成电路等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四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其与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统筹起来,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五是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统筹推进“三大战略”、“四大板块”,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六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助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七是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设计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保障房建设的有效模式,大力支持教育、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事业发展。
  中国证券报:在支持“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方面,国开行接下来会有哪些部署和安排?
  郑之杰: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国民经济的脊梁,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兴国之器,是国家安全的物质基础,是我国经济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中国制造2025”实施三年来,累计发放制造业贷款超万亿元,2017年发放制造业贷款335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3443亿元,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大力推动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城乡建设、工业绿色转型”作为三大主攻板块,2017年发放环保及节能减排贷款3270亿元,年末贷款余额1.19万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作了明确部署。2018年,国开行将继续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发挥开发性金融建设市场作用,聚焦制造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领域,倾斜资源;继续围绕五大工程、十大领域,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发展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支持集成电路产业,推动集成电路二期基金加快设立;支持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以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服务创新型企业,投贷联动予以支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助力推进全方位的绿色转型,形成绿色节约、低碳文明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支持建立资源高效利用的绿色产业体系、激励约束并重的绿色制度体系,助力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促进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协助地方政府稳妥处理好债务问题
  中国证券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金融机构本身应如何“修炼内功”,落实穿透式管理?如何在防控风险与支持实体经济之间取得平衡?
  郑之杰:从当前形势看,我国金融领域风险总体可控,但仍存在一些潜在风险隐患,“黑天鹅”与“灰犀牛”风险并存,如果掉以轻心、应对不力,就可能演变为重大风险。特别是一些跨市场、跨行业的创新业务,往往由于交易结构复杂、链条较长、信息不透明,且存在层层嵌套,导致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虚增,资金体内循环,一旦风险暴露,将跨市场、跨行业传递,加大了系统性风险。因此,监管部门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实行穿透式监管是非常有必要的。金融机构应当遵循监管要求,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摒弃追求短期利益和规模扩张的冲动,调整优化管理策略,以审慎的态度,稳妥推进金融创新,加强内控管理,确保业务合规。
  防控风险和支持实体经济是相一致的。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防控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多年来,国开行一直在支持发展中防控风险,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支持发展,切实增强同风险赛跑的意识,优化集团客户管理,加大不良化解、核销和批量转让力度,完善集团审计管理体制。2017年,国开行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不良贷款率连续51个季度控制在1%以内。
  2018年,国开行将继续加强重点风险防控,配合地方政府妥善处理好债务问题,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完善国开行风险防控体系,强化集团风险并表管理,继续加强信贷基础管理,创新风险防控手段,严格落实风险管理责任制,持续推进风险文化建设,深化全流程风险防控,不断提升合规管理水平。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当前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压力?未来银行机构支持地方基建项目、PPP项目等领域,应如何把控风险?
  郑之杰:对于地方政府负债,要历史地、辩证地来分析:一方面,我国地方政府合理负债对于稳定投资、稳定经济增长、优化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与西方国家不同,我国地方政府负债用于建设支出,形成了大量优质资产。这当中,很多项目有后续现金流支撑,能够覆盖还本付息,风险是可控的。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如果地方政府负债增长过快,超出了财力承受范围,或者通过政府举债建设一些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就会带来巨大的风险隐患。党中央国务院对地方政府债务高度重视,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国开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于规范地方政府负债的一系列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协助地方政府稳妥处理好债务问题,强化风险防控,守住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的底线。同时,协助地方政府开好规范融资举债的“前门”,发挥债券银行优势支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切实提高服务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对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业务,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对PPP项目流程规范性和社会资本合规性的要求,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提供可持续的融资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创新融资模式和产品支持租赁住房建设
  中国证券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同时,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接下来会有哪些具体的安排?
  郑之杰:截至2017年底,国开行累计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3.4万亿元,惠及棚户区居民超过2000万户。
  2018年,国开行将按照中央要求,准确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积极支持住房体制改革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让更多百姓早日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将积极对接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整体谋划2018—2020年棚改融资,全力保障续建及今年580万套新开工项目资金需求。配合地方政府,因城施策、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棚改安置方式。加快推动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加大对租赁住房建设融资支持,与北京、上海及12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做好对接,完善与试点城市的协作机制,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模式和金融产品支持租赁住房建设。继续强化信贷管理和风险管控,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把好事办好,兜住民生底线。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