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潘越:黄金真实的价值超过纸币价值

2018年03月14日 09:07    来源: 和讯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潘越说,中国百姓历来喜欢黄金,她周边就有不少朋友每年都要购置些一些黄金,既有生肖纪念金币,也有黄金饰品以及小克重金条。在她看来,这种喜爱是源于黄金会保值,并且有可能会增值,毕竟黄金是稀缺品。

  3月10日,潘越在福建代表团会议结束后接受了《中国黄金报》特派两会记者的专访。这些年来,黄金价格从每克100多元到400多元,又回落至280多元,其间经历过金价的上涨和下跌,但大家对黄金的青睐从未改变。永远都会去购买黄金的“中国大妈”,深信从长远来看黄金价格是跌不下来的。

  “黄金真实的价值超过纸币的价值。”潘越表示,黄金价格的波动,仅仅是以货币单位来衡量的价格波动,而其内在价值及其在人们心目中的保值增值性还是很强的。尤其是特殊紧急形势下,黄金更具有流通性和保值能力。

  其实,中国大妈对黄金的看法,是因为她们经历过动荡的年代和艰苦的岁月,对黄金的认识比当代年轻人更深刻。中国大妈特别喜欢买黄金,尤其喜欢现货黄金的存在感、实在感。“我认可她们的消费理念,一是真的很喜欢,二是经历了艰苦岁月,对黄金保值增值功能的认识很深刻。”潘越说。

  01

  配置黄金资产“如果对黄金未来整体走势看好的话,做一些黄金投资还是不错。特别是纸黄金、黄金ETF,相比现货黄金流动性更强。”潘越说。

  当前,黄金价格的波动性,会带来短期内投资风险。不论是纸黄金、黄金ETF、还是黄金理财产品,都会有风险,这与股票、债券等其他资本市场风险一样,投资者在投资黄金时应该注意防范风险。在潘越看来,长期来看黄金是增值的。

  据近期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统计报告发现,自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和金本位崩溃以来,黄金价格的年均增长率达10%,实现了长期正收益,超过了股票、大宗商品、美元现金等资产。

  潘越认为,当今,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金融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从目前的诸多投资品种比较来看,股票投资面临不确定因素太大,风险较大,而黄金价格呈现振荡趋势,价格波动虽然有但不是很太,对于处在风险厌恶和风险偏好之间的风险中性投资者来说,黄金是很好的投资品,有一定收益,但是也不排除有高收益,因此可以适当地配置黄金品种。

  而对于存在杠杆的黄金期货品种,她建议一般百姓不要参与,杠杆大、风险也大,缺乏专业投资知识和对价格走势准确分析的老百姓(603883,股吧),很难承受期货的风险。当然,黄金现货也不宜购买太多,应适当搭配一些黄金理财、纸黄金、黄金ETF等产品。

  “严格意义上讲,纸黄金已经脱离了黄金的基础功能,更多增加了投资、投机的功能,操作方式可能与股票市场的操作方式不同,但一样有风险。在现实中,现货黄金变现有点难,但是纸黄金、黄金ETF便可以在急需现金的时候轻松变现。”她说。

  02

  黄金还是硬通货

  从2001年美国“9·11事件”发生,到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再到2010年以来此起彼伏的欧债危机,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信用货币体系的不公正性和脆弱性逐渐暴露出来。不同于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元的发行要受制于黄金储备,新的信用货币体系下,货币的发行失去了超越主权的制衡力量。

  美元发行不依赖于黄金储备,而且其他国家货币发行也是如此。潘越认为,近年来,美国和一些国家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全球经济通货膨胀。得益于世界上最多的黄金储备、美元的强势,美国本土的通货膨胀并不明显,其他国家却的通货膨胀却日益严重。

  布雷顿森林体系下货币发行与黄金储备挂钩的制度已经彻底颠覆,货币发行与储备挂钩的理念也逐渐丧失。在推进信用货币体系改革的呼声中,黄金在稳定国际货币体系之“锚”的作用被人们开始关注。

  “希望和黄金储备有所挂钩,发挥黄金的信用作用。”潘越指出,黄金还是硬通货,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需要政府信用背书的资产,本身含有较大价值,是一国货币含金量的信用保障。

  当前,中国央行黄金储备还在保持1824.6吨的水平,只占外汇储备的2%多,而美国黄金储备高达8133吨,占外汇储备的75%,德国3373吨,占外汇储备69%。潘越认为,相对而言,我国黄金储备还较少,应该适当地增加。

  03

  加快海外开发

  当前,我国已经连续11年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黄金开采、选冶技术工艺已经基本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国际化发展面临重大机遇,黄金企业“走出去”也明显加快。

  特别是总部位于福建省的紫金矿业(601899,股吧)集团,凭借领先的科技,率先“走出去”,布局国际矿业资源市场。从俄罗斯图瓦克孜尔-塔什特克铜铅锌多金属矿,到刚果(金)科卢韦齐铜矿,紫金矿业在国际矿业竞争中有能力逐渐形成比较优势,发展成为国际化大型矿业公司。

  “大家可以向紫金矿业学习,加快走出去步伐,开拓海外黄金资源。”潘越认为,国内黄金资源不应过度开发,特别是在国内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黄金企业应该加快走出去步伐,以较高的技术和工艺开发境外黄金优质资源。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