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航股份增厚业绩议案现分歧 两会计专业董事反对

2018年03月14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姚治宇

  针对一份变更参股子公司会计核算方法的议案,贵航股份(600523,SH)的部分董事与会计师事务所之间出现了判断上的分歧。

  3月13日,贵航股份披露了《关于对参股子公司会计核算方法变更公告的议案》,公司对参股公司苏州瑞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瑞延)、徐州林得和重庆红阳的会计核算方法进行了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表决结果显示,有3名董事对此投出反对票,其中2人具备会计专业资格,其反对理由是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做出的判定不合理。

  变更会计核算方法增厚业绩

  针对苏州瑞延会计核算方法的变更,是该议案的重点。按照变更内容显示,贵航股份决定终止确认苏州瑞延原长期股权投资,变更为根据每年可获得的固定收益,及经营期满或提前终止时确保的净资产按剩余经营年限折现确认了一项新的长期应收款,并将长期应收款与长期股权投资的差额确认为投资收益。同时,上市公司称对苏州瑞延重大经营决策不再具有影响,因此终止按照权益法核算。

  对变更原因,贵航股份表示,其与苏州瑞延的其他股东于2017年修改了合营协议,明确了苏州瑞延每年支付固定收益给公司,不再受限于苏州瑞延的实际经营情况,同时修改了公司章程并在工商局备案。

  工商资料显示,贵航股份持有苏州瑞延35%股权,为后者第一大股东,株式会社瑞延电子、又昌精机株式会社均分别持股32.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述会计核算变更对贵航股份的业绩影响不小。苏州瑞延会计核算方法的变更,上市公司共确认投资收益4583.55万元。2017年度,贵航股份实现净利润1.94亿元,同比增长12.13%。

  两会计专业董事提出反对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贵航股份前述增厚业绩的议案没有获得所有董事的认可。贵航股份3月13日披露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公司3名非独立董事韩文彪、梅瑜、李国春对上述议案投出了反对票。

  3名董事认为,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中审众环)对贵航股份参股公司苏州瑞延判定终止长期股权投资不合理。3名董事认为,因该笔业务对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未来并没有约定收回,因此不应确认一项债权。同时,上述3名董事认为中审众环将(苏州瑞延)未来2017~2023年的固定收益一次性确认至当年不合理,应在每年收到收益时确认收益。

  不过,由于贵航股份董事会其余6名董事投了赞成票,3名董事的反对并没有改变这份议案在董事会中的表决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韩文彪和梅瑜均有会计专业资格,并具有会计方面的从业经历。其中,韩文彪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会计学专业学士、会计师,现任中国航空汽车系统控股有限公司财务审计部副部长。梅瑜为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2013年5月至今,任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部长;2009年至今,任中航工业财经专家委员会委员。

  3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贵航股份2017年年报签字会计师之一的麻振兴。对于其是否知晓贵航股份3名董事的反对情况,麻振兴并没有正面回应,而是称没有参加贵航股份的董事会。此后,记者意图进一步咨询时,其挂断了电话。

  在贵航股份2017年年报中,签字会计师称由于投资收益对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表影响重大,其重点关注了长期股权投资终止确认事项。会计师称进行了相应的审计应对,包括获取并审阅相关协议、苏州瑞延董事会及股东会决议及公司章程,并与贵航股份管理层就该事项发生背景进行沟通;向本所技术专家咨询,获得技术支持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