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银行理财市场变局:保本理财淡出 结构性存款担纲

2018年03月13日 0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受资管新规即将落地影响,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或将逐步退出市场,曾经长期作为保本理财产品“配角”的结构性存款则异军突起——部分银行选择推出高收益的结构性存款产品来吸引储户。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保本型理财产品越来越少,理财经理们纷纷开始主推结构性存款产品。结构性存款以利率上浮为“卖点”,预期收益率可达4%以上,利率几乎达到一年期定期存款的3倍,深受储户青睐。另据了解,目前部分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销售火爆,热门产品甚至需要抢购。

  银行热推结构性存款

  近期,部分银行热推结构性存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不过,这些产品并不是随时都能买到。部分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近期产品频繁售罄,请尽早购买,以免额度不足”。

  所谓结构性存款,也称作收益增值产品,是在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嵌入金融衍生工具(包括但不限于远期、掉期、期权或期货等),将投资收益与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商品价格、信用、指数及其他金融类或非金融类标的物挂钩的具有一定风险的金融产品。

  在走访中,部分银行的理财经理向本报记者极力推介结构性存款。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本报记者查看该行的理财产品宣传单发现,结构性存款占据最显眼的位置。其中有三款结构性存款产品,起购金额均为5万元,风险等级均为PR1级,期限分别为364天、182天、91天,对应的预期年化收益分别为4.45%—5.45%、4.35%—5.35%、4.4%—5.4%。

  该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结构性存款的预期收益率是一个区间,最好的情况是能拿到收益率上限,一般情况下,收益率最低都能达到4%以上。上个月由于春节期间的原因,为了回馈客户,其中,一款挂钩黄金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年化收益率区间为5.1%—7.1%,该产品一经上线便被抢购一空,很多投资者不得不等待下一期。”

  在本报记者走访的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中,结构性存款产品吸引了不少储户购买。据理财经理介绍,该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近期卖得比较好,推出的频率从每周一期增加至每周两期,仍然供不应求,当日一上午,结构性存款产品就已经售罄。

  以一款挂钩黄金的某系列结构性存款为例,起购金额同样为5万元,投资期限从一个月到一年不等,其中,一个月期限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8%,3个月期限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6个月期限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1年期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5%,可通过柜面、网银、手机银行等多种方式认购。上述理财经理提醒,投资者如果之前没有买过银行理财,第一次购买结构性存款是需要在银行面签,也要做风险评估。

  根据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信贷收支统计数据,去年中资商业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发生了快速增长。其中,中资全国性大型银行(工、农、中、建、交、邮储、国开行)的个人结构性存款飙升了48.23%,由2016年12月末的8994.58亿元增加到2017年12月末的13333.02亿元;而中资中小型银行的个人结构性存款由2016年12月末的9691.52亿元飙涨到2017年12月末的14322.53亿元,环比增长了47.78%。

  总体而言,我国商业银行发行的个人结构性存款在去年一年间,由前年末的不足1.87万亿元,激增到2.766万亿元。

  结构性存款或替代保本理财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结构性存款其实之前一直都有,只不过此前没有引起投资者更多的注意。从目前看,结构性存款是对保本型理财产品退出的一种替代,也弥补了一般性存款的不足。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3.51万亿元,同比少增1.36万亿元。“银行年末为达到存款指标,揽储的情况多有发生。而结构性存款既属于存款范畴,又具有保本高收益优势,所以其既能受客户青睐,又能使银行达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结构性存款规模的激增与资管新规有关。“受资管新规影响,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或将逐步退出市场”。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相比于保本型理财产品而言,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更可期,从过往发行的结构性存款来看,几乎全部都达到预期收益率;而相比于非保本理财产品而言,结构性存款风险较低,通常在银行内部风险评级为一级或二级,整体安全性也更高。

  “资管新规明确提及保本类理财产品不符合资管产品定义,但与此同时,投资者对刚性兑付的投资产品需求程度仍然较高,为此银行需要一个新的产品填补这块市场空缺,而当前最能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即是结构性存款。”普益标准研究员表示,在资管新规的束缚下,结构性存款或成银行吸储“新宠”。

  融360分析师也表示,资管新规对银行表内保本理财业务造成冲击,为了达标监管需求,表内理财有可能会向结构性存款转型,而银行也明白拉存款的难度越来越大,因此希望通过发行结构性理财来吸引储户。

  值得注意的是,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尽管部分银行将结构性存款作为主力推荐产品,但目前市场上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银行并不占多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开展此项业务的银行并不多,是因为以前一直有保本理财产品覆盖这部分市场,但是在保本理财即将谢幕的背景下,结构性存款未来放量增长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