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基金王培:白马龙头股波动加大 挖掘“真成长”投资机会

2018年03月12日 06:38    来源: 和讯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金苹苹

  要理解一个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离不开对其成长路径的了解。中欧成长精选策略组负责人王培是一个典型的“理科男”。高分子材料专业毕业后,他自然而然地选择做周期研究。随着研究逐步深入,他开始感受到“周期的波动”,体会周期的力量。

  过去几年,王培坚持以更长远的视角,挖掘更为长期的投资机会,并且几乎只重点关注信息相对透明的白马股,并取得了优异的业绩。对于2018年的投资机会,王培认为,今年或将是“白马分化、迎接创新、等待成长”的一年。在他看来,大多数龙头白马股的重估定价已经基本到位,今年波动率或将上升,投资者可以期待更多“小黑马”的出现。

  万物皆有周期

  毕业后,王培进入了国泰君安研究所。入行伊始,他主要从事石化、基础化工行业的研究。这份工作,对他的投资理念影响深远。

  王培说:“首先这是一个偏周期的行业,由于产业链较长,涉足的领域不仅包含上游的采掘,还包括中游周期,以及下游的消费、新材料和新科技等领域,使我必须通过多元化的方法去做研究。”

  随着研究的深入,王培发现,所有的环节都呈现出一定的周期特征,只不过周期的长短和波动幅度有所差异。并且长周期行业还存在一定的小周期特征,可以说是“周期套着周期”。

  王培发现:“在上述特征下,上市公司的估值表现出非常明显的波动规律。这也慢慢铸就了我研究每一个公司的基础逻辑。”

  投资最重要的事是“活下去”

  谈及读过的与投资相关的书,王培说,他最喜欢的是霍华德·马克斯的《投资最重要的事》。历经多年的市场历练,王培觉得,投资最重要的事是“活下去”,而作为公募基金,就是长期持续获得超越基准的收益。

  王培认为,家电、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食品饮料等不仅是过去10年的代表性行业,而且也是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投资重点。在这种客观背景下,他一直坚持挖掘更长的投资机会,并且几乎只关注信息相对透明的白马股。

  白马分化 等待成长

  2017年,A股市场演绎了“一九”行情。在王培看来,2018年或将是“白马分化、迎接创新、等待成长”的一年。

  他认为,大多数白马龙头股的重估定价已基本完成,随着时间的推移,其逻辑和基本面需要得到财报和数据的验证。这个阶段,往往又有较多不确定因素,势必会加大该类资产的波动率。因此,今年的投资更需要注重风险。如果把国际化定价和重估作为2017年的大背景,那么2018年的大背景就是基本面的兑现。

  此外,和2017年的白马股溢价带来的一枝独秀相比,2018年可以期待更多的“小黑马”出现。王培认为,对流动性的悲观预期导致中小创的下跌,这很有可能造成个股的错杀,而这种机会在2008年和2012年均出现过。彼时的市场曾造就过数个10倍股,相信今年可能也会出现这样的机会。只不过到底是大牛股还是估值陷阱,需要更专业的投资机构进行筛选。

  王培强调,真成长的机会大多存在于新兴领域,而其较高的估值水平又存在明显的高波动风险,因此需要设立更严格的核心指标。例如,投资标的的当前价格较长期价值出现了显著低估、市场对其短期的关注度较低,以及在时间成本相对合理的阶段考虑逐步参与。这样既能避免一定的投资波动性,又能保证资金的利用效率。

  从中长期来看,王培认为,中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投资者可以聚焦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新业态这两大领域。这其中既有白马标的又有黑马标的,需要投资者去寻找更多的子领域和超预期因素,这也是他未来上下求索的重点。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