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应支持移动支付创新与走出去

2018年03月07日 14:01    来源: 未来网     杨佩颖

  3月5日,在2018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了移动支付与高铁、电子商务和共享经济共同引领世界潮流。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中国新经济发展的名片。

  连续当选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的贺强在本次两会就提交了关于保持移动支付产业全球领先地位的提案。贺强在提案中表示,“应为移动支付创新与走出去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政府应支持企业进行具有社会价值的有益创新”。

  由于移动支付带动相关产业和业态向前快速发展的巨大力量,移动支付产业的价值和作用已经受到各方面的重视。

  从市场规模来看,我国移动支付规模稳居世界第一。2017年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金额约100万亿元,移动支付渗透率高达77%,遥遥领先于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在过去一年,一些低门槛的解决方案也大大促进了移动支付的覆盖。例如,2017年2月,支付宝推出面向小商家的“收钱码”,让很多小卖部、小饭馆、菜场、煎饼摊的小老板们开始了便捷的移动收款,并在此基础上积累信用,享受贷款、保险、理财等移动金融服务。

  2017年,支付宝与高铁、网购、共享单车被列为新“中国新四大发明”。以支付宝、银联为代表的国内机构积极“造船出海”,已成功向东南亚、中亚等国家和地区输出技术、标准及经验,带动了当地普惠金融发展和数字经济转型。移动支付已成为一张新的“中国名片”。

  虽然如此,但当前移动支付的发展仍面临一些困扰。

  贺强认为,过去几年,市面上出现不少打着创新幌子的“伪P2P”、“伪现金贷”或“伪区块链”企业,并引发风险案件,而这招致的监管加强影响了移动支付的创新环境。此外,国际支付标准长期由维萨和万事达卡等西方银行卡组织把持,在移动支付标准制定上中国也面临失去话语权的风险。

  为此,贺强特别在提案中就保持移动支付产业的全球领先地位提出建议。

  首先,应该将移动支付作为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国策的核心战略,继续为移动支付创新与走出去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政府应支持企业进行具有社会价值的有益创新,如试点生物识别应用于偏远农村地区的远程开户等。

  此外,支持将移动支付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鼓励中国企业与当地机构合作。中国移动支付具备领先优势,周边国家也迫切需要移动支付建设,政府应从政府间合作、外汇管理、信贷政策等方面鼓励中国企业与当地机构合作,造福沿线居民。

  贺强还认为,应该鼓励中国企业牵头制定国际支付行业标准,增强“中国标准”的话语权。政府应鼓励中国支付企业全球推广“中国标准”,勇于与“西方标准”竞争,争夺未来发展“制高点”。

  对于区域内的互联互通问题,贺强委员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推进移动支付互联互通试点,既有助于区域贸易和金融效率提升,也有助于港澳与内地经济深度融合,对地区繁荣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应支持移动支付创新与走出去

2018-03-07 14:01 来源:未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