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锁药店烽烟四起 必康股份借势推动终端布局

2018年03月07日 13:56    来源: 证券日报网    

   自2014年开始,A股市场迎来一波连锁药店上市热潮,四大连锁药店纷纷登陆资本市场,借助资本的力量,四家上市企业不断扩张并购。据统计,近两年四大上市连锁企业并购将近2000家药店,行业加速整合迹象十分明显。据观察,除了医药零售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外,以高瓴资本、广发信德为代表的专业投资机构,必康股份、广药白云山为代表的医药工业巨头也纷纷现身医药零售行业的并购大潮中,一时医药零售行业烽烟四起,群雄逐鹿。归根结底,之所以吸引如此众多的参与者,还在于医药零售,主要是连锁药店具备了巨大成长空间。

   行业规模稳定增长 连锁化率仍偏低

   药店作为医药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直接面向消费者提供药品及服务,一直以来都扮演着重要的健康服务提供者的角色。2016年,我国药品零售市场销售规模为3679亿元,同比增长9.5%。在经历了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十年的高速增长,药品零售行业在2010年后增速逐渐放缓,2014年增速首次跌至个位数,2012年至2016年复合增速9.79%,略低于药品流通同时期的复合增速,主要原因在于医院药品零加成政策导致药店价格优势削弱,医院药房社会化低于预期等。

   根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我国共有零售药店44.7万家,相比2012年42.4万家,增长幅度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其中,单体药店数量不断下降,2012年为27.1万家,2016年减少至22.63万家,五年间减少了16.49%,相比之下连锁药店数量不断增长,2012年为15.3万家,2016年增长至20.07万家,复合增长率为7.02%。尽管如此,我国药店的连锁化率在2016年11月仅为49.40%,距离美国等成熟市场近75%的连锁化率仍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

   政策变革利好行业发展 零售市场博弈仍将持续

   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药品零售也成为了政策变革的受益者之一。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到力争到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2017年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标志着全面破除以药养医的顽疾正在全面落地。医药分离、严控药占比以及药品零加成等政策的逐步落地,为医药零售端创造了新的增长空间。2016年我国药品流通市场销售规模为1.84万亿,药品零售仅占20.00%,参照成熟市场美国的用药渠道比例,预计约55%的药品将分流到医院外的药品零售市场,对应2016年市场规模达到1.01万亿左右。

   尽管万亿市场前景诱人,我国药品零售行业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根据2016年的数据,我国每家药店平均服务3100人,相比欧美等成熟市场平均6000人才拥有一家药店,我国药店数量过多成为了不争的事实。同时,我国零售药店的市场集中度仍然较低,2016年我国排名前三的零售企业市场份额仅为6.7%,而美国前三的企业占比超过80%。过度分散的市场导致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不高,净利率常年维持在2%左右,受新修订的GSP认证,飞行检查等因素的影响,单体药店生存能力不断受到削弱,关闭或者寻求并购也成为不得不面对的选择。然而,在我国连锁药店中,平均每个连锁企业仅拥有不到40家药店,远达不到规模效应需要求的体量。

   药品零售业加速整合 必康股份借势推动终端布局

   在药店数量已经基本饱和及市场集中度偏低的背景下,药品零售业内部整合成为最主要的形式,而行业内部整合的主要竞争点在于资金实力的强弱。因此,上市企业具有明显的优势,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某上市连锁企业在上市后的三年内进行了超过40起并购,在相关企业的年报中,收购药店,扩大规模一直属于重点工作。此外,我国药店仍然以药品销售为主,占比超过80%,而邻国日本的药店中,医药产品销售仅占32%,化妆品和日用品贡献了大量的营收。

   作为医药工业的老牌企业,必康股份近年来在医药商业领域频频出手,继收购河北润祥和百川医药后,必康股份近期再次公告称将收购四家区域性商业龙头企业。有消息称,此次收购完成后,必康股份将拥有千余家药店,单从数量上看已经跻身国内连锁药店企业第一梯队。

   值得注意的是,必康股份在连锁药店上的布局,并不是简单的通过增加零售业务提升营收和业绩,而是将零售业务作为大健康全产业链布局的关键一环。根据公开信息,必康股份正在发力打造全国范围内的批发、零售网络体系,未来将以全国大型连锁药店为主在第二终端市场渠道迅速建立优势,快速增强公司医药包括大健康产品在内的铺货能力和整体发展优势,优秀的医药产品配合完善的渠道体系,必康股份的护城河让人放心。

   另外,占地数千亩,总建筑规模超万平方米的新沂必康新医药综合体已基本建成,正在开展运营前的在线测试,综合体将围绕"医药大健康"主题,用工业4.0的生产理念,全面布局医药生产研发、化妆品、健康饮品、医药制造等项目。作为承接产品的终端渠道,必康股份似乎并没有把药店当成普通的卖药终端对待,而作为国内领先的医药工业企业,必康股份在多年的积累下,充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正在向全医药产业链巨头稳步前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