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基金:养老目标基金指引发布有利于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

2018年03月05日 06: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叶斯琦

  日前,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自发布之日起正式施行。对此,嘉实基金表示,基金行业经历20年发展已经成为了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指引》的发布意味着公募基金将进一步承担起服务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的重任、助力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养老目标基金也将为投资者提供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据了解,指引于2017年11月3日至11月18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当前制定指引并推出“养老目标基金”,有利于发挥公募基金专业理财能力在居民养老投资中的作用;设立专门养老投资的基金产品类别,便于投资者识别选择投资。

  嘉实基金认为《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对基金管理人、产品形态、产品推介等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这种制度设计与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对长期安全性和长期增值的首要要求密不可分。

  据了解,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养老目标基金具有四个特点:一是在发展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运作,通过在大类资产和基金经理两个层面分散风险,力求稳健;二是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力争获得长期收益;三是设置封闭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避免短期频繁申购赎回对基金投资策略及业绩产生影响;四是鼓励基金管理人设置优惠的费率,让利于民,支持投资者进行长期养老投资。

  事实上,伴随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完善养老金体系的建设,既有利于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又能够满足个人养老的需求。作为养老金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持——养老金第三支柱的不断发展壮大早已成为必然选择。

  从海外经验看,个人养老应该在养老体系中承担更重要的责任,我国亟待建立以个人养老金账户为核心的第三支柱体系。 基金行业经过20年发展,已经通过规范的投资运作、透明的信息披露、丰富的产品序列,在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公募基金行业理应发挥优势,更为积极主动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指引》的出台,将进一步指导与鼓励基金公司,丰富养老金产品类型,提高资产配置能力,例如发展如目标日期基金、目标风险基金等类型的养老型基金产品;继续发展存续期较长、具有稳定收益特征的养老金产品;研究创新满足个人养老长期投资差异化需求的产品类型。在《指引》的规范指导下,公募基金开发养老主题产品,进一步丰富个人养老投资的基础资产池,并为个人养老金账户提供专业顾问服务,助力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

  据了解,自2002年起嘉实基金获得首批全国社保基金、首批企业年金、首批基本养老金等投资管理人资格,管理规模持续领先。嘉实基金表示,积极、深入参与养老金业务,为个人养老提供匹配服务是公募行业重要的发展使命,《指引》的推出将成为公募行业服务个人养老的里程碑,未来在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投资管理中,公募基金行业也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