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会行情开启 主题投资受捧

2018年02月27日 08:07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备受市场关注的全国政协和人大会议将于3月3日和5日开幕,这意味着A股也进入了两会时间。数据显示,两会前20个交易日A股上涨概率近8成。展望两会行情,市场将如何运行?哪些板块值得关注?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两会期间市场有望震荡上涨,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受益于政策的环保、国企改革、先进制造业等。

  市场或将延续反弹

  根据统计,本世纪以来已召开的18次两会中,会前20个交易日沪指上涨的次数高达14次,上涨概率近8成。多数年份两会前20个交易日沪指表现稳定,涨幅介于0~10%之间,只有2000年涨幅超过10%,达到16.78%。不过,两会召开期间沪指上涨的次数达10次,上涨概率为55.56%,仅超过半数。

  沪指在1月29日正式触及顶部随后开始大幅调整,虽然最近几个交易日有所反弹,沪指离前期高点依然有8%的空间。

  A股向来有“两会行情”一说,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源于两会是国家新的大政方针出台时期,市场预期良好。

  根据统计,两会前后市场稳定性较强,尤其是在过去三年A股市场无论是在会中还是会议后一周,市场往往能有不错的表现,会议后一周各大指数上涨概率极高。两会召开在即,市场能否延续反弹?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一般在两会前市场上涨的概率较大,A股在节后已经开启了春节攻势。两会即将来临,注册制延期,投资者做多热情较高,市场有望延续反弹。”

  “预计两会期间市场整体维持震荡反弹,”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黄岑栋表示,“毕竟此前市场已经历大幅调整,再加上外围市场反弹等利好,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美股大跌带来的A股幅度超预期的调整也已基本结束,A股从超调情绪中逐渐修复,接下来2018年的“两会行情”仍值得期待。

  国泰君安认为,随着业绩地雷影响消化和外围反弹,叠加春节效应与两会暖窗,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回升。利空提前消化,一定程度也提升了2018年两会投资的胜率,2018年两会或将带来主题投资暖窗。

  关注环保、国企改革等

  目前A股即将进入两会的交易时段。根据统计,以往涨幅较高的板块多与当年两会关键词关联度较高,比如2013年两会重点关注雾霾防治问题,PM2.5、环保等主题指数超额收益显著;2015年两会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电子竞技、网络游戏等主题涨幅较高;2017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了人工智能,AI相关主题政策催化效应较为明显。

  对于两会的政策话题,国泰君安认为,在研究两会投资规律的基础上,根据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2018年地方两会以及四次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并结合两会热点,前瞻2018年两会十大潜在热点主题,这些主题包括: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农业(乡村振兴)、环保(污染防治攻坚)、住房长效机制(租购并举)、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旅游岛、上海自贸港)、医药、文化传媒、食品安全、军工。

  从最近几年两会前后的热点主题表现来看,两会往往会孕育新的热点主题。

  对于两会的投资机会,杨德龙分析称,“投资者可关注政策受益的板块,如两会讨论的话题如环保、国企改革、新能源汽车等板块。”

  黄岑栋对记者表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环保板块和受益改革的自贸港等板块,这类板块此前超跌明显,有望受益于两会的政策刺激。”

  长江证券宏观分析师赵伟指出,两会可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一、伴随转型进入下半场、“新经济”加速涌现,先进制造或将成为经济重要发力点。二、2018年精准脱贫攻坚期,脱贫工作力度或继续加强。重点关注部分贫困县集中地区脱贫进展,以及新能源、农业、生态环保等相关受益产业。三是国企改革有序推进,国有资本继续向实体经济聚焦,关注央企股份制改革等最新进展。四、生态文明“千年大计”,污染防治与产业结构调整、落后产能淘汰密切相关,环境保护或仍是经济工作重要着力点。五、区域协调发展重要性提升,雄安新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建设受到市场关注。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