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度财报披露旗下爱奇艺将赴美启动IPO

2018年02月14日 17:11    来源: 新华网    

  北京时间2月14日凌晨,百度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7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旗下在线视频子公司爱奇艺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上市申请草案。当日百度股价上涨1.79%至225.6美元。财报发布后的盘后交易中,截至当地时间20:00,百度股价上涨5.23%至237.4美元。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百度在2017年强化了战略重点。我们加强了自身的管理团队;通过在移动业务中采用人工智能为先的战略和对新人工智能业务进行投资,获得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进入2018年,我们将继续加强百度的搜索业务,用人工智能来差异化爱奇艺。我们也期待着进一步加强我们在无人驾驶和对话人工智能领域的市场地位。”

  美国知名财经新闻评论网站The Motley Fool专栏作家Danny Vena近日撰文称,虽然很多人认为Netflix是全球最大的流媒体服务平台,但被称为“中国的Netflix”的在线视频平台爱奇艺在用户规模上要大得多。Netflix近期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显示,其全球用户超过1.17亿,同比增长25%。

  爱奇艺于2010年4月22日正式上线。2013年5月7日百度收购PPS视频业务,并与爱奇艺进行合并。iResearch数据显示,2017年12月爱奇艺PC端及移动端日活用户分别达到7600万和1.58亿,月均在线时长高达4080亿分钟,同比增长22%。

  爱奇艺与Netflix有许多相似之处,两者最大的相似点在于双方的收入构成中都包含大量的订阅服务付费。Netflix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视频订阅服务,而爱奇艺则是中国第一个培养起用户为优质内容付费习惯的视频平台,且是中国付费用户规模最大的流媒体视频公司之一。Netflix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第四季度营收为32.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6%;净利润为1.8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670万美元增长178%。截至2月12日收盘,Netflix的市值达到1119.37亿,市盈率超过200倍。

  而不同于“孤注一掷”订阅服务的Netflix,爱奇艺的商业模式更为多元,探索着一条围绕IP生态的多元变现途径。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去年12月透露,爱奇艺40%的收入来自广告;33%的收入来自付费会员;剩下的27%来自游戏、电子商务等业务。

  回看百度2016年年报,爱奇艺营收112.83亿元,较2015年同期52.96亿元增长113.1%。当时有分析师预计2017年爱奇艺收入将达到171亿元人民币,实现51%的同比增长。尽管爱奇艺正不断进行大量的内容投资,但在付费订阅收入和经营杠杆的强力牵引下,分析师预估爱奇艺的亏损将不断收窄,在2019财年将实现盈亏平衡。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