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要对IPO暂停抱有过高期望

2018年02月13日 08:1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柯

  上周监管层给市场带来一丝惊喜,“传统保留节目”新股IPO居然暂停了。很多投资者奔走相告,周一中小创也用大涨来庆贺这个来之不易的消息。IPO是因为市场太弱而暂停吗?事实真是这样吗?

  其实,上周末没有IPO的消息应该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本周即将进入春节休假期,IPO暂时缓一缓没有什么大的意外。此外,目前已经进入年报公布期,排队的IPO企业也要重新补充2017年的年报数据,这也是IPO上会家数可能会短时间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请注意,这绝对不是什么常态,也不会是因为最近全球资本市场动荡造成的,不出意外的话,IPO常态化最快会在节后的周五就会有消息了。

  而且从已经放出风的消息看,IPO的压力依旧很大,排队的中大盘股一个接一个。比如中小银行,现在已经有16家在排队,2018年可能是中小银行上市的一个小高潮;再比如大盘股中广核,已经启动了IPO上市计划,将发行约50亿股;还有富士康,这个营收达到3500亿的公司,上市以后市值有望超过5000亿,绝对的大盘股。这些IPO信息不断被曝光,应该有试探市场的意图,也说明IPO常态化不是空穴来风。

  当然,过度妖魔化与过度粉饰IPO都不合理。IPO常态化本身没有什么对与错,中国经济长期存在的问题就是间接融资比例太大,整个社会的资金杠杆成本太高,吞噬了不少企业应得的利润。因此,扩大直接融资本身的出发点是好的,降杠杆、降成本。但是,IPO本身又是一个科学系统的工程,不是单纯的圈钱那么简单,募集的钱要用到刀刃上,上市公司要真正用严格的治理制度来约束自己的圈钱套现冲动,监管层要严格履行看门人的角色定位,这些都不是“一发了之”可以解决的。此外,从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看,在一个上涨趋势的市场之中,IPO不是问题,资金多,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对市场冲击不会很大,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还会吸引越来越多优质的上市资源;但在一个弱势市场,IPO的负面抽血效应会被放大,会形成意想不到的恶性循环,IPO也会事倍功半。

  其实说了这么多,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A股迟迟难以解决的问题。IPO是否会常态化,节后一切都将明朗。预计刨除国际市场的意外影响,A股还是会延续两极分化的态势,毕竟IPO扩容对市场的冲击依旧会比较大,供求关系失衡的状态下,概念股题材股依旧会价值回归。而成长蓝筹依旧会成为市场的主流。这一是因为资金虹吸效应继续体现,主流资金现在只是在休整而已;二是为了维护一定的市场人气而必须硬撑,这也是从去年以来源源不断进入A股的主流资金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