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龙虎榜和98:0

2018年01月24日 16:56    来源: 《价值线》杂志    

    价值线记者:张磊 岳昌霖 栾边江

  历史新高!436家企业登陆A股!

  2017年中国最吸引眼球的投资领域在哪儿?不是房市,房市限买限卖了;不是股市,股市全年波动不到10%;不是债市,债市连续下挫熊途漫漫。最热的领域是IPO,证券一级市场。A股一级市场可以说牛冠全球。

  2017年A股共有436宗IPO,筹资2304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比增加92%和53%。其中,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完成222宗,上交所214宗。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杨淑娟表示,2017年A股新股上市数量首次突破400宗,超过2010年历史高点,牛冠全球,但由于年内缺乏筹资额50亿元以上的大型新股,因此筹资额仅是2010年的47%。

  2017年IPO发审会审核已落下帷幕。据统计,2017年发审委共审核479家公司(年度统计剔除重复计算)的IPO申请,其中380家通过审核、86家未通过审核、6家暂缓表决,7家取消审核,全年IPO审核通过率为79.33%。

  2017年A股还有146家排队企业撤单。这样,2017年共有625家在证监会排队的IPO企业退出了排队行列。A股IPO“堰塞湖”现象得到极大的缓解。A股排队上市的等待期也从过去的3年以上变为1年3个月左右。

  001.png

  98:0 !2017年谁竞风流?

  2017年IPO突飞猛进,哪些地区、哪些机构抢到了更多大餐?

  从地区看,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山东、北京领跑,抢到了更多上市企业和募投资金,使本地区经济好上加好。内蒙古、山西、广西、宁夏4省区IPO企业为零,在IPO资金争夺上全输,与广东的98家形成强烈反差。98:0现象无疑给IPO落后地区敲响警钟。

  2017年A股省区市IPO上市家数排名

  003.png

  各省区市A股公司总数TOP10

  005.png

  全国城市A股公司总数TOP10

  006.png

  《价值线》统计表明:2017年,广发证券完成上市34个IPO项目,并以12.47亿元的收入夺得双料冠军;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均以40个项目位列IPO排队家数第一;广东省新增98家上市公司,位列全国省区市第一。GDP位列全国第四、仅为江苏六成的浙江2017年有87家公司登陆A股,数量大幅领先江苏。

  2017年IPO上市家数保荐机构排名

  007.png

  2017年IPO保荐机构承销收入排名

  008.png

  2017年IPO家数会计师事务所TOP10

  009.png

  2017年IPO家数律师事务所TOP10

  010.png

  2017年IPO,谁最悲伤?

  一家IPO企业成功上市,不仅可直接拿到数亿元的募投资金,帮助自己“强身健体”,提高综合竞争力;更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将推动企业向前奔跑,企业的发展又可使当地的税收、就业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好处是明显的!一个地方上市公司越多,经济越有活力,经济的领先指标和竞争力越强。

  相对应的是,一个地区上市公司越少,经济竞争力和人才竞争力必然越弱。

  IPO的马太效应似乎在2017年进一步增强,内蒙古、山西、广西、青海IPO企业为零。除去青海自然条件较差,其他三省区的自然条件在国内属中等,得零分实属不应该。

  011.png

  012.png

  比起地区间的竞争,机构间的角力更加市场化,更加白热化。2017年IPO市场最悲伤的莫过于那些IPO前夕被迫撤单和IPO发审会上被否的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

  2017年86家被否IPO企业

  013.png

  014.png

  015.png

  016.png

  017.png

  2017年IPO被否企业保荐券商分布

  018.png

  019.png

  2017年146家IPO企业终止审查

  020.png

  021.png

  022.png

  023.png

  024.png

  2017年IPO终止企业保荐券商分布

  025.png

  2018年,IPO风往哪吹?谁抢先机?

  A股发展迅速,但多变易变。

  2017年IPO突飞猛进,到了年末,收紧从严的味道越来越浓。

  《价值线》研究员通过梳理发现,2017年审核通过率呈现前高后低的特点。2017年10月证监会“大发审委”成立以来,IPO过会率突然出现断崖式下跌。

  027.png

  《价值线》研究员发现,不仅IPO审核通过率急剧下降,IPO批文数量2017年11月份也开始入冬,IPO突然“急刹车”引起了市场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7年发审委审核通过率统计

  028.png

  30.png

  “IPO风向怎么说变就变了?”著名投资人周梅森老师说出了他的理解:从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看,金融去杠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2018年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去杠杆对中小企业来说,意味着外部资金环境将变得更差,生存发展状况将更加困难。

  把好的企业带入A股市场,把差的或可能变差的企业挡在门外,这可能是新发审委和监管局对A股市场和二级市场投资人的一种保护。

  2018新年第一周,各项金融监管新规纷纷落地,目标依然直指金融去杠杆、挤泡沫。“一行三会”发布302号文规范债券交易业务,旨在整顿债市代持、高杠杆等乱象;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全面限制委托贷款资金的投资范围。

  资本市场也在悄然行动,提升IPO质量,是形势所迫,大势所趋。

  2018年,严格审核会成为常态,让好的公司进入A股市场、把劣质公司挡在A股IPO门外,将成为市场各方的一致期待。

  2018IPO风向在变了,但机构和地区间的市场争抢仍在继续。

2018年IPO排队家数保荐机构TOP20

  31.png

  2018年省区市IPO排队家数TOP10

  32.png

  2018年开年,地区之间和机构间的IPO分布悄然发生了变化。江苏超越浙江占领老二地位;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争夺IPO头牌。

  新一轮大幕开启,时光将书写新的财富传奇。

  附件:2017年中国大陆机场吞吐量20强

  33.png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