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红利释放 VC/PE迎退出大年

2018年01月18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日前,2017年VC/PE项目IPO数量排名出炉。与“券商系”和“外资系”相比,“国资系”VC/PE在退出方面表现抢眼。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新股上市后通常会有一定的锁定期,2017年IPO提速带来的退出红利并不能在上市之初就立即释放,比起2017年,2018年才是真正的退出大年。

  “国资系”表现抢眼

  得益于IPO开闸,不少VC/PE手中储备多年的项目在2017年获得了集中退出,投资项目年度IPO数量在10家以上的VC/PE高达7家。业内人士指出,新股上市后通常会有一定的锁定期,投资收益有望在2018年集中释放。

  “2017年是VC/PE的收获年,也是IPO的收获年,没有哪一年能像2017年这样有这么多的IPO。”清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倪正东表示。

  清科最新发布的2017年IPO榜单显示,去年合计有14家VC/PE年度项目IPO数量在7家以上,其中“国资系”表现最为抢眼。背靠深圳市政府的深创投去年收获了20家IPO,以巨大优势成功摘得2017年项目IPO桂冠。除了“国资系”,以金石投资和海通开元为代表的“券商系”同样表现优异,分别收获了11家和9家IPO。此外,红杉中国、IDG资本等“外资系”表现也不错,分别将8家和7家IPO收入囊中,成功挤进年度项目IPO前十。

  从退出时间来看,大部分退出时间以3-5年为主,有的甚至更长。据深创投华北总部副总经理周军介绍,深创投2017年IPO的项目中,多数是2010年-2011年投资的标的。他还表示,目前IPO仍是深创投的主要退出渠道,不过已经开始着重关注并购市场,未来会尝试去做一些主动型并购。

  对比近几年VC/PE退出回报发现,一方面,2017年不少投资机构的项目IPO数量创造了历史,另一方面,账面回报却处于近几年的较低水平。清科数据显示,2017年,VC/PE支持企业境内上市的账面回报2.45倍,远低于2011年的16.59倍。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账面回报并不具备实际意义,具体的投资收益还要根据退出时二级市场的价格来判断。基石资本管理合伙人陶涛表示,IPO更多的是口头上的退出,真正的退出一般是在锁定期之后。也就是说,去年IPO项目的投资收益至少需要等到今年才能集中释放。

  新三板企业申请IPO热情高涨

  去年新三板企业申请IPO热情高涨,成为IPO退出不可忽视的力量。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新增逾360家挂牌企业发布上市辅导公告,共有41家新三板企业上会,26家首发过会成功。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新三板企业热情激活,意味着部分挂牌企业已逐渐具备登陆主板或创业板的能力;另一方面,新三板流动性不足等问题并未消除,定价与融资功能未得到较为充分的体现,加快了新三板企业的需求。

  “2017年新三板挂牌的比重和速度在减少,新三板并不是真正的退出,更像一个(A股)蓄水池,没有太多的钱,也没有太大的流动性。”在倪正东看来,新三板企业申请IPO热情高涨与流动性不无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增速显著放缓。清科数据显示,2017年新增挂牌企业2176家,同比下降57.1%。此外,2017年VC/PE支持的挂牌企业共290家,占新增挂牌企业总量的13.3%,较2016年VC/PE的渗透率下滑8.2%。

  华创证券新三板分析师洪锦屏认为,近年来企业挂牌需求收缩,券商的新三板业务发展动力不足,主要障碍在于挂牌公司盈利空间有限,市场流动性有限。随着新规引入集合竞价主导的交易模式,新三板市场关注度上升,一定程度上对市场流动性提升将起到正面作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