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延华智能七成董监高套现离职

2018年02月07日 08:2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6年以来净利持续暴跌,实控人“卖一送一”让渡控制权

  □本报记者 魏度

  主营市场热点业务——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的延华智能(002178.SZ)正迎来剧变。

  延华智能昨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副总裁岳崚于2月2日减持6万股,套现90.48万元。这不是延华智能董事、高管的首次套现。公告显示,2016年下半年以来,已有14名董监高减持套现,人数占公司董监高的七成。与董监高密集减持相对应的是离职。从去年12至今的2个月内,已有董事长、董秘、副总裁等共计7名董事、高管离职。延华智能董监高密集减持、离职的背后,是公司易主。

  去年底,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胡黎明通过出售9.41%股权并委托9.41%表决权的“卖一送一”方式实现了大撤退,短时间内完成了公司的控制权转换。胡黎明的退场或有不得已的苦衷。2016年,因其犯内幕交易罪被判处刑事处罚,并被罚没55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随着胡黎明的出事,延华智能经营业绩开始闪崩。公司净利润继2016年腰斩后,2017年预计也将腰斩。

  昨日下午,延华智能证券事务代表唐文妍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人事变动即将结束,公司股东、董事会及公司正在努力,预计2018年会有明显改善。

  董监高14人减持 7人离职

  登陆A股刚满10年,延华智能就开启了人事动荡模式。

  2月2日,,延华智能发布高管辞职公告,公司高管翁志勇因个人原因辞去执行总裁职务,其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翁志勇是延华智能最近一个辞职的高管。

  回溯公告,去年12月份以来,延华智能的董事、高管辞职较为密集。

  延华智能发布翁志勇辞职公告的前一天,公司一口气发布了5名董事、高管的辞职公告。公告显示,公司董事长顾燕芳辞职,并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同时,公司董事胡雪梅、独董罗贵华均向公司辞职。此外,伍朝晖也辞去了副总裁、董秘和投资总监等多个职务。这些董事、高管辞职后均不再担任任何 职务。而公司的董事于兵也宣布辞职,不过于兵改任公司总裁。

  再往前追溯,去年12月,公司的高管金震辞去了公司执行总裁职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根据公告,上述董事、高管辞职,其辞职理由均为个人原因。

  其实,延华智能高管辞职,与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退场密切相关。

  去年12月19日,公司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胡黎明与上海雁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雁塔科技)签署协议,胡黎明将其持有公司的6738万股协议转让给雁塔科技,占总股本的9.41%。同时,胡黎明还将其9.41%股权的投票权委托给雁塔科技。这 意味着,雁塔科技受让部分股权,可以获得股份数量两倍的表决权,从而控制上市公司实际经营。

  去年三季报显示,胡黎明持有延华智能18.82%股权。“卖一送一”后,胡黎明完成大撤退。

  随着实控人胡黎明的清仓,延华智能的董监高也密集减持套现。

  2月2日,公司副总裁岳崚减持6万股,此前,其已经减持14.97万股。

  实际上,实施减持股份的董监高远不止岳崚。根据公告,2016年下半年以来,减持接二连三上演,累计有14名董监高进行减持,其中多数董监高实施的是顶格减持。

  延华智能今年1月22日公告显示,监事叶晓磊已减持3万股,减持结束后,还拥有17.4万股,其中限售股13万股,流通股4.3万股。这4.3万股流通股也列入其减持计划中。

  实控人与证代联手内幕交易谋利500万

  胡黎明的“卖一送一”式清仓离场,或与其受到的刑事处罚有关。

  湖北荆州人胡黎明出生于1963年,1997年下海经商,自此,在20年的商海生涯中,绘就了一条抛物线的经历。

  公开资料显示,1997年,胡黎明创办上海延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年之后的2007年,公司成功在中小板挂牌,胡黎明个人也实现了财富暴增。此间,他拥有32家公司,在其中6家公司担任董事长,13家公司担任执行董事。只是,谁也没想到,上市10年之后,他 无奈地选择退出。

  分析人士称,表面上看,胡黎明从延华智能的实控人位置上退下是其主动转让股权,实际上,很有可能与其受到的刑事处罚密切相关。

  根据延华智能披露的法院判决书,2015年,延华智能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该事宜属于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15年7月20日至2015年10月20日,公司实控人胡黎明、证券事务代表周沛澄系内幕信息知情人。在此期间,作为知情人原本应保守该信息,然而,胡黎明 却指使周沛澄交易延华智能公司股票。当年8月24日,周沛澄合计买入延华智能公司股票180.04万股,买入清算金额人民币1969.69万元。同年10月28日、29日,上述股票被全部卖出,卖出清算金额2481.15万元。经审计,上述账户合计盈利511.5万元。

  2016年3月31日,延华智能公司公告《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及《关于子公司中标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扩建消防报警系统工程的公告》。公告相关事项属于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16年3月15日至2016年3月31日,同样,胡黎明、周沛澄系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尝到了甜 头的二人故伎重演。当年3月22日至30日,经胡黎明授意,周沛澄合计买入延华智能131.4万股,金额为1367.13万元。当年5月17日至6月27日,合计迈出127.05万股,交易金额为1311.59万元,亏损10.39万元。考虑到账户内还有4.35万股在案发时未卖出,实际浮盈 1.70万元。

  法院认定,胡黎明犯内幕交易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550万元。周沛澄为从犯,同样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并处罚金1万元,并依法追缴其违法所得。

  根据2016年三季报,彼时,胡黎明直接持有延华智能13477万股,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31.20%股权。

  受罚后,胡黎明似乎心生去意。

  去年7月26日,延华智能称接第二大股东延华高科的全体股东与京南方装饰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交易完成后,京南方装饰通过延华高科持有延华智能18.30%股权。胡黎明原本持有延华高科71.02%股权,受让延华高科股权后,胡黎明对延华智能的持股比降至18.82%。

  净利润接连腰斩 股价闪崩

  延华智能易主、董监高密集套现离场,人事动荡的结果是经营业绩接连大幅下滑。

  总体上看,上市10年来,延华智能经营业绩并无亮点。2007年至2016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4亿元、2.15亿元、2.99亿元、3.89亿元、4.78亿元、6.02亿元、7.76亿元、8.24亿元、11.17亿元、10.99亿元,除了2016年,其余年度呈现上升之势。同期,公司的净利润为0.25亿元、0.13亿元、0.16亿元、0.16亿元、—0.10亿元、0.18亿元、0.38亿元、0.58亿元、1.02亿元、0.44亿元,从2012年开始,净利润呈现较大幅度增长,2016年则大幅下滑。

  对比发现,2016年,延华智能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55%,降幅不大,但净利润降幅高达56.50%。细看发现,净利润变脸始于2016年下半年,当年三、四季度,其净利润分别为99.69万元、485.93万元,而当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3860.76万元。

  2017年,延华智能的经营业绩进一步恶化。当年前三个季度,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在增长,但环比都为负增长。净利润同比则是三位数的负增长,至去年9月底,净利润为—0.22亿元,同比大降154.47%。

  根据业绩预告,2017年全年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0.18亿元0.27亿元,变动幅度为—59.52%至—39.28%。这其中,延华智能获得的计入2017年收益的政府补助达到705万元。

  净利润的接连腰斩也波及到二级市场。2月5日,延华智能的股票上午平盘,下午开盘后5分钟闪崩,封跌停板。昨日,股价再次无悬念开盘闪崩。

  针对近两年经营业绩接连腰斩现象, 延华智能表示,除受宏观环境影响外,公司实控人受刑事处罚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较大冲击,涉及不少项目投标等。

  公司易主后,面对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压力,有哪些应对措施?

  延华智能证券事务代表唐文妍表示,2017年年报尚未披露不便透露,目前,股东和董事会正在努力,会进行一些布局,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