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基金黑榜:5公司权益产品均负收益 新沃江信沉底

2018年02月05日 17:15    来源: 投资时报    

  2017中国基金业黑榜:五公司权益产品平均负收益 偏债型新沃江信沉底

  中邮创业、北信瑞丰、泰信、前海联合、华商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2017年表现难以交差,新沃、江信、富安达等公司偏债型基金落入黑榜

  文 | 标点财经研究员 赵春燕

  时间,既无情,也公正。188年前司汤达借助《红与黑》留下的思考,同样适用于今天中国的资本市场。

  过去365天,A股走势如同上述两种极端对立的色彩,对抗中相依而存。一边是蓝筹股白马股一路向北狂奔;另一厢,那些没有业绩支撑或缺乏肯定预期的尬股们则步入漫长阴跌,甚至创下两年前股灾以来最差表现。

  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是旧历。

  债市不出意外持续低迷。标志性10年期国债利率从3%升至3.9%,升幅达到90bp。而10年期国开债利率从3.7%升至4.8%,升幅更达110bp。至于代表性的5年期AA级企业债利率则从4.6%升至5.9%,升幅达到130bp。

  既然在错误面前,所谓的个性均渺小而无力,那不如拜托更具专业能力的基金经理吧。对不住,有时这意味着你正在犯第二个错误。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日前对成立时间超过一年的非QDII主动型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2017年表现进行了统计和研究,剔除分级基金和被动型基金,共计3707只产品进入此次大样本。研究显示,2113只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1.57%;不过很抱歉地通知您,1594只偏债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仅2.14%。

  该受折磨,该受折磨,这是注入过度信任的代价。不过现在有机会调整您的选择了。请注意,在剔除产品数量不足3只的基金公司后,《投资时报》此次是依据各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推出的“2017中国基金业黑榜”。

  一切数据说话,财富损益面前我们只提供一款产品,它叫“透明”。

  具体来看,进入样本的权益类基金公司有92家,其中49家公司的平均收益率跑输权益类产品11.57%的平均回报,中邮创业在所有权益类基金公司分榜中垫底;而在93家偏债型基金公司中也有50家公司的成绩落败于2.14%的行业水平,分榜触底者:新沃基金。

  权益类:北信瑞丰、泰信表现不佳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2017年的A股很王朔。不过,海水的比例远大于火焰。据Wind数据显示,剔除2017年上市的新股后沪深两市3463只A股中只有1100只上涨,占比仅31.76%;下跌的却多达2357只,占比近七成。更有191只个股跌幅超过50%。

  在此背景下,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权益类基金自然会受到影响,有252只权益类产品忙碌一年却以亏损收尾,其中亏损超过一成的产品有74只,更有15只基金亏幅超两成。

  标点财经研究员将基金管理机构旗下的主动权益类产品2017年收益率进行了平均,剔除产品数量不足3只的公司后,共计92家基金公司纳入统计。细分来看,49家公司的平均收益率跑输权益类产品11.57%的平均回报,其中平均收益率低于5%的基金公司共计16家,且有5家基金公司的平均收益率为负。

  丑媳总得见公婆。表现最差的是中邮创业,22只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5.1%,其中11只产品获得负收益。紧随其后的是北信瑞丰,旗下5只主动权益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2.97%,其中北信瑞丰中国智造主题、北信瑞丰平安中国两只产品的收益率均低于5%。

  排名倒数第三的是泰信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32%。旗下泰信优势增长的收益率为-10.49%,泰信优质生活的收益率为-10.49%。排名第四、第五的是新疆前海联合、华商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是-2.31%、-1.5%。

  此外,进入“权益类基金黑榜”前十名的基金公司还有九泰基金、浦银安盛、金鹰基金、中加基金、红土创新,其主动管理的权益类产品的平均收益均在2.8%以下。

  纵观这10家跑输行业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最多者为华商基金,25只权益类产品的平均收益为-1.5%。其中13只产品在2017年的累计收益率为负,华商主题精选、华商新锐产业、华商未来主题这三只产品的跌幅更是超过20%。

  偏债型:新沃、江信垫底

  以2017年全年来看,在去杠杆、抑泡沫、防风险大背景下,债券共经历三轮大幅下跌行情。1月至2月上旬,受上年末财政部出台资管产品缴纳增值税政策以及多重因素导致的资金面紧张影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超过40个基点。3月下旬至5月上旬,在央行再次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银监会密集颁布多项监管与自查文件及强劲经济金融数据共同推动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近40个基点。10月至11月中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上行近40个基点。

  或许,这属于非战之罪。在持续走熊的行情里,各家机构主动管理的偏债型产品难以获得一个丰收。进入样本的1594只偏债型产品的平均收益仅为2.14%,其中766只产品的回报低于2%,甚至有241只产品的收益率为负,占比为15.12%。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剔除产品数量不足3只的公司后,共计93家基金公司纳入统计。具体来看,46家机构的平均回报不足2%,更有8家基金公司获得的收益为负。

  整体表现最差的是新沃基金,主动管理的3只偏债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23%,其中两只产品均获得负收益。最倒霉的新沃鑫禧的收益率:-20.08%。其次是江信基金,旗下7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82%,旗下净值跌幅最大的产品是江信汇福,累计收益率为-6.34%。排名第三的是富安达,平均收益率为-1.5%。排名第四、第五的是诺德基金和华宝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是-0.96 %、-0.66%。

  进入“偏债型基金黑榜”前十名的基金公司还有中邮创业、财通基金、中融基金、新疆前海联合、海富通,其主动管理的偏债型产品的平均收益均在0.6%以下。

  千亿级基金公司:浦银安盛落后

  自国内第一只公募基金1998年3月份成立以来,投资标的日益丰富,已覆盖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多个投资品种,基金品种从权益到固收,投资风格从主动管理到被动管理,投资地域从国内市场到海外市场,不同类型产品应有尽有,基本已能满足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需求。

  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截至2017年底,已有28家基金公司资产超过千亿。然而,大象能跳舞不代表恐龙不会灭绝,规模庞大并不代表投资能力的强大,产品业绩也并不和公司资历正相关。事实上,有些千亿俱乐部会员不仅跑输行业,甚至平均业绩为负。

  从权益类基金业绩来看,28家千亿级基金公司中有12家公司的平均收益跑输11.57%的行业水平,占比超过四成。

  现在就来领教一下。表现最差者出列—浦银安盛。旗下13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仅为1.53%,其中5只产品回报为负;紧随其后的是兴业基金和平安大华,平均收益率分别为7.1%、8.05%;排名第四的是华宝基金,28只权益类产品的平均收益为8.75%。

  从偏债型产品的整体业绩来看,28家千亿级基金公司中有21家公司的平均收益低于2.96%的行业平均水平,占比为75%。

  其中华宝基金旗下主动管理的6只偏债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66%;紧随其后的是工银瑞信和博时基金,平均收益率均为1%,旗下分别有49、121只产品。其他平均收益排在黑榜前十的千亿级基金公司还有民生加银、平安大华、建信基金及兴业基金等。

  每个人心底都有一座坟墓,是用来埋葬所爱的人。这仍是司汤达在《红与黑》中的名言。来年黑榜不见诸公才好。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