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股东配合扇贝行程精准减持 獐子岛荒诞公告横行多久

2018年02月05日 08:02    来源: 投资者报    

  2018年1月30日下午17:52,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069.SZ,以下简称“獐子岛”)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一条信息:“最近在憋大招,绞尽脑汁,呕心沥血。快过年了嘛,想搞个福利。”很多投资者并未太在意,觉得所谓的大招无非就是一些海鲜礼盒之类的小福利,令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晚,獐子岛真的憋出了一个令投资者吐血的大招。

  1月30日晚,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因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和现存虾夷扇贝肥满度下降两项因素影响,2017年的业绩从预盈调整为预亏5.3亿元至7.2亿元。

  公告一出,市场哗然。因为就在仅仅3个月前,獐子岛的抽测结果还显示“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2017年10月份,獐子岛三季度的净利润还有7000多万元,并预计当年盈利1亿元左右。2018年1月初,参与獐子岛现场调研的券商发布的研报也称“虾夷扇贝亩产得到显著恢复”,为何现在扇贝说没就没了?

  更令投资者感到不甘心的是,数年前獐子岛就出现过类似情况。2014年10月30日晚,獐子岛发布2014年三季报时表示:“由于北黄海遭遇异常冷水团,几年前在海里播下的价值7亿元虾夷扇贝遭灭顶之灾。”业绩也因此“变脸”,由盈利转为巨亏8.12亿元。

  “黑天鹅”事件为何屡屡选中獐子岛?扇贝来去自如的真正原因又是什么?《投资者报》记者多次致电獐子岛集团了解情况,然而截至发稿,獐子岛集团的投资者热线均被挂断或无人接听。

  这是一群“努力又聪明”的扇贝

  此次扇贝再次出逃后,有一位股民在知乎上吐槽:根据獐子岛2016年年报,公司的养殖面积是231万亩,合计7.69亿平方米,扇贝每开合一次移动距离是1~2米,2017年三季报扇贝还在,年报扇贝就没了,3个月跑这么远,獐子岛养了一群努力的扇贝。

  其实,除了“脚力”惊人外,獐子岛的扇贝似乎还极具“经济头脑”。

  2014年,首次爆发“10亿扇贝走失”事件的獐子岛当年净利润亏损11.89亿元。然而就在2015年6月,公司又发布公告称,扇贝生长正常,符合预期,尚不存在减值风险。

  因2014、2015年连续两年巨亏而被ST的獐子岛,在2016年年末,依靠出售资产、政府补助、保险理赔等非经常性手段扭亏,实现盈利7900余万元,避免成为*ST一族。此次扇贝再度闯祸将导致獐子岛净资产低于注册资金7.11亿元,即每股净资产将低于每股股票面值,从而触发特别处理,再度戴上ST的帽子。

  2014年扇贝能跑,2015年能跑回来,2017年年初摘了ST,2017年年底就能跑了,该股民无奈称,扇贝首领可能是CPA,而且具备上市公司审计资质。

  股东配合扇贝行程精准减持

  不过,持有獐子岛的股民恐怕没心情开玩笑了。

  上一次出事,獐子岛的股价两个月跌了35%左右,这一次停牌前是7.7元,不管股价走势如何,最终受伤的往往都是中小散股民,而獐子岛的大股东,却是另一番景象。

  《投资者报》记者通过查询獐子岛此前公告注意到,2017 年11月13日-12月19日,獐子岛第二大股东和岛一号基金分四次合计减持獐子岛199.85万股,减持金额1612.39万元,占总股本的0.28%。

  此次“幸运的”精准减持不禁让人浮想联翩,根据獐子岛2016年8月10日公告,和岛一号基金当时的确有獐子岛多位内部员工参与其中。根据该公告,獐子岛部分董事、监事、高管及员工拟通过设立新余市海无界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新余市海上大寨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新余市养海万年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参与认购“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认购金额不超过7500万元,其中董事、监事及高管拟认购不超过2500万元。

  再向前追溯,早在2014年,獐子岛受“10亿扇贝走失”事件影响,股价连续跌停,一度下跌至11.1元。然而大批散户割肉时,獐子岛总裁办11名员工却开始以11.27元/股的价格增持了179.1万股。总裁办相关人员成功“抄底”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购买股票,购买均价12.3元/股,购买数量643.12万股。

  2018年1月20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日前接到公司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的通知,控股股东收到大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称獐子岛2014年三季报发生重大亏损的情况在公开披露前属于《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信息,而控股股东因在敏感期内有减持股票的行为,避损金额1131.6万元,现由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对该控股股东提起公诉。

  荒诞公告还能横行多久

  有不少投资者对于獐子岛所称“扇贝出走”一事件的真实性始终心存质疑。2014年,与獐子岛处于同一片海域的海产品养殖业上市公司壹桥苗业,却并未经历“冷水团”的影响。

  先前的谜团还未解开,獐子岛的扇贝又“故伎重演”,投资者们当然有理由表示怀疑。

  其实,即使獐子岛真的如同其所公告的那般频繁遭遇天灾,那么作为国内最大的海珍品底播增养殖企业也同样有许多地方急需反思与改善。獐子岛独立开发海域养殖面积居全国首位,虾夷扇贝底播增殖面积、产量居全国首位。作为技术领先的企业,当突发事件一再来临时,何以总是手足无措没有应急预案呢?

  对于此次事件,新华社也发表了评论称,中国资本市场不允许用这么多带有戏剧色彩的公告,损害市场的严肃性;不能用业绩变脸、信披违规等手段,践踏市场规则;不能让股民真金白银的支持,换得“一地鸡毛。”

  公司制度规定于每年4~5月和9~10月分别进行春季、秋季系统的存量抽测,这个抽测时间相隔是否合理?为什么此前一直检测出来?这个制度是否只是摆设?

  同时新华社评论也指出,资本市场应该有更加完善的市场规则,更加严厉的监管手段,更有执行力的退市制度,形成让上市公司尊重规则、敬畏规则的环境,少一些戏剧感,多一些严肃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