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李双全:企业盈利更重要

2018年02月05日 06:49    来源: 和讯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2018年一月,A股市场迎来一个“开门红”,但也有不少前期表现突出的个股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华商改革创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双全认为,去年大市值股票表现明显强于小市值股票,不过,这种简单的划分在2018年可能会失去效用,无论是大盘蓝筹还是中小盘标的都将出现明显的结构分化。在新的一年,企业盈利将显得更为重要。

  机构资金入市推动开门红

  李双全认为,1月份的上涨行情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首先,经过2017年年底调整,一些股票的配置价值增强,得到越来越多资金的关注;其次,去年表现出色的家电、白酒、房地产等低估值蓝筹板块在2018年初延续了强势表现。

  “增量资金的来源依然以机构资金为主,他们较为青睐估值与盈利增长较为匹配的标的。这些板块在2018年的盈利景气度将是决定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李双全认为,如果这些板块的盈利景气度趋势能够持续,在估值没有透支的情况下,后续行情依然能够得到持续。但前期股价上涨过快、盈利增速不达预期的板块可能会面临调整的压力。

  “新的一年,预计无论是大盘蓝筹还是中小盘标的都会出现明显的结构分化现象。在这样的市场中,投资者更需要透过板块,寻找业绩更加优异的公司。”李双全说。2018年将延续此前的操作思路,坚持较为均衡的资产配置,从行业景气度以及估值匹配的角度,寻找风险收益比合适的投资标的。从投资具体板块来看,他比较关注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和以雄安主题为代表的房地产板块。

  在改革创新中寻找机会

  “除了关注上述可能有阶段性机会的领域和板块,我同时还会关注受益于各项改革创新政策的领域,以及国企改革大时代背景下的优质企业。”李双全认为,把国有资本做大做强是十九大报告提到的任务,民营资本不仅可以通过入股国有企业来参加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也可能会参股或入股比较优秀的民营企业,进行一定意义上的资本捆绑,促进共同发展。

  “此外,供给侧改革和资源要素价格改革也将能提升整个行业的集中度,从而改善供给状态,促使行业龙头企业稳定市场份额,最终获得更好的盈利回报。”李双全说。

  对于正在发行的华商改革创新基金,李双全介绍,这只基金的投资亮点在名字中已经非常明确,就是改革创新。“目前我国正处于传统经济动能趋于成熟、饱和,新增长点正在培育的转型时期。因此,从投资的角度看,既要从传统的银行、地产等存量经济中挖掘低估的价值,获得较好投资回报,同时也应着眼于长远未来,从社会经济形态的潜在变化出发,重点研判具体行业及板块是否能够获得政策倾斜、市场关注及资源支持,从而实现行业自身的成长。

  估值成长亮点三维度选股

  在李双全看来,中国宏观经济在2018年整体走势会以平稳为主。

  “当宏观经济整体平稳的时候,应该更多地从企业盈利角度来考虑投资决策,也就是说看哪些行业哪些公司,能真正把企业盈利做到比较好的水平,这时股价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

  另外,李双全认为,投资者首先应该在价值和时机中做出平衡。要坚持较为严格的个股选择标准,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一是安全边际,如果公司估值处于合理或偏低的状态,便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那么资产净值的回撤风险相对较小。

  二看未来成长空间及发展潜力。考量因素包括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公司管理层的执行能力,以及相对应的政策和市场环境是否支持它能够做大做强。

  三是从中短期来看,公司在经营或者业绩上有无亮点,可以得到更多关注,使得其低估的价值被市场挖掘出来,从而实现价值再挖掘的过程。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