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通基金张延闽:坚持“以强为美”

2018年02月05日 06:5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朱文君

  正值年报披露季,上市公司频频爆雷,引得投资者有些担忧,到底一季度的投资应该怎么做?创业板的投资价值是否已经凸显?1月24日,融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现任融通通乾研究精选、融通转型三动力、融通新蓝筹的基金经理张延闽,在一个小时的交流中,一一回答了粉丝会与后续投资的种种疑惑,基金君整理以下实录以飨读者。

  中国基金报粉丝:您对于2018年整体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有什么看法?今年市场风格上是否会出现大盘蓝筹和中小创的切换,预计最有可能出现在几季度?

  张延闽:总体而言,我认为2018年宏观经济并不差,甚至有可能超预期。因为地产和基建的韧性非常强,同时利率也会维持较高水平震荡。但是如果二三季度通胀压力加大的话,可能加息的预期会有所加强。

  对于市场风格的切换,我认为不需要将股票风格做简单的对立。也就是说,大盘蓝筹和中小创之间不一定是完全互相切换的关系。其实在蓝筹股里,去年上证50中有14只股票是亏的,比例达到30%;创业板指数100只股票里也有33只是赚钱的,涨幅超过30%的也有19只。所以我认为股票投资还是需要尊重事实,好的公司,可控的回撤和适当的回报。当然,所有的投资都需要针对具体案例分析。

  中国基金报粉丝:请问怎么看待今年房地产、银行、证券板块的后续走势?

  张延闽:首先我想强调的是,我的投资并不基于板块,而是更多通过对个股自下而上的研究,以及3年左右的回报来判断。

  我们从去年三季度开始投资房地产行业,其原因在于我们认为房地产政策最悲观、最严厉的时候已经过去,地产调控其实是在一两年前的事情,其边际影响现已有所改善。同时,根据我们的微观调研,我们发现所有的地产调控只是把当期的需求往后递延了,龙头地产商面临的从来都不是需求的问题。另外,从产业结构情况来看,中小开发商在资金成本、拿地能力以及项目运营各个方面已经开始出现很大压力,所以我们认为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会不断往龙头国有地产商靠拢。

  结合这三点,我们认为随着政府政策的略有松动以及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较好的龙头地产商营收增长的相对加速,房地产行业已经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关于证券板块,我们的第一个判断是现在市场进入慢牛行情,所以证券板块的投资机会只会迟到,并不会缺失。第二,由于创新业务的松绑,大券商其融资成本和资金的丰厚程度会显著优于小券商,所以其业务的容量和可扩展性更强。在传统的经纪业务上,佣金的价格战已经边际放缓,再加上其创新业务的逐步展开,券商公司的业务后续会向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从证券板块的估值角度,现在其离历史底部约有10%~15%的估值修复空间,在去年三季度的时点上,证券板块相对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同时从市净率角度出现坏账的可能性极低,所以我认为从3年的维度上来看,其较大可能会有不错的回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融通基金张延闽:坚持“以强为美”

2018-02-05 06:51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