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风格漂移了该怎么办?

2018年02月05日 06:3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区别于往年,A股市场风格从去年开始走向了另一种极端,价值蓝筹迅速崛起。这让一批公募基金为追逐业绩转变了投资风格,基金风格漂移现象层出不穷。比较常见的是基金名称里带“小盘”的,十大重仓股都是大盘风格,也有名字中带有“互联网加”字样的,重仓的却是白酒行业。如何看待这种明显“名不符实”的基金?若业绩领先,此类基金能不能买入?

  不利于判断投资风险

  所谓风格漂移,一般是指基金投资组合特征或所体现的风格,与基金对外宣称的投资目标或投资风格不一致。一般来说,目前发售的基金,大多有明晰的定位,如近两年发行的较多的是消费类基金,就是偏重于下游消费类股投资。而在2015年,在互联网行情下,不少基金名称中带有“互联网加”的字样。对于渠道销售来说,名称也是卖点之一,另一方面,名称大多反映了基金的行业、板块定位或偏好,有利于投资者选择基金。无论是专业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一般都是根据基金对外宣称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目标,结合自身的投资偏好以及风险容忍度,从而进行匹配选择合适的产品。如果基金风格漂移,投资者则面临投资产品与自身无法匹配的风险。

  但有一些基金经理在实际投资中,却不一定按照基金原先的定位来配置重仓股,以一只名为“中国制造2025”的基金产品为例,在其招募说明书中提到,该基金投资策略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等。 具体到行业分类上,“中国制造 2025”所涉及的行业包括了计算机、通信、 家用电器、汽车、电子、电气设备、国防军工、机械设备、交通运输等行业。

  而记者翻阅基金季报却发现,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基金持股房地产业净值占比47.63%,排在第一位;其次是制造业,占比32.22%。明显出现了风格漂移。同样的,一批以“沪港深”、“港股通”命名的基金中,不乏股票投资全部聚焦在A股,“名不符实”的产品。这同样也是一种风格漂移。

  三大因素造成风格漂移

  据记者了解,由于市场“一九”行情持续已久,基金风格漂移在国内已是比较普遍的现象。最为明显的就是,基金经理持仓中对大盘股的配置相对较高,对中下游行业特别是消费行业的追捧也非常普遍。

  在大多数受访对象看来,主要是基金行业看重短期业绩带来的影响。

  一位深圳地区公募人士就表示,由于去年市场风格走向极端,该公司出现一些排名靠后的基金产品,它们大多重仓了中小盘股。针对这一现象,该公司投研部门在年度总结上提出要求,以后要尽量杜绝排名靠后的产品出现。这样也间接促使机构投资者“赶时髦”。

  另一方面,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依据,往往也是看短期业绩表现。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基金经理成为市场的附庸者。实际上,无论从银行还是第三方销售机构,在促销基金时,还是“唯业绩论”,对于基金是否存在风格漂移并没有太多的关注。

  还有深层次的原因是,基金经理在岗时间很难超过一次牛熊周期,这也导致基金经理更注重短期业绩。

  据数据统计显示,市场上7025只公募基金(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中,基金经理人均任职年限超过3年的287只产品,人均任职年限超过5年的只有139只基金;3027只偏股主动型基金中,基金经理人均任职年限超过3年的只有251只基金,超过5年的更少,只有36只基金。相比之下,A股牛短熊长,一轮牛熊周期长达6~7年,基金经理即便想坚持一种投资风格,也因为工作时间短,很有可能中途就经理“换将”,这也客观促使基金管理人更重视短期业绩。

  如何判断风格漂移

  市场上的公募基金越来越多,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后,记者总结了辨别排除风格漂移基金的方法,首先,确定基金原本的定位,主要有以下两点:

  第一,看公募基金名称。目前,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名称中能够体现出基金的主要投资风格。如:称为“大盘”的基金,投资应该聚焦在A股大盘股;称之“成长”的,投资应该是在A股成长型的中小盘个股;名为“军工”的,投资应该重在航天军工行业的个股。

  第二,看招募说明书。在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普遍会包含了基金的投资目标、基金的投资方向和基金的投资策略三项内容。这三项内容理应是基金公司承诺的投资风格。

  那么如何判断是否出现风格漂移,有以下两点:

  一、看公募基金历史投资组合。每个季度末,公募基金都会披露投资组合、行业配置情况,找到这些历史数据后看重仓股所属板块、行业,是否存在很大差异。

  二、看基金经理的履历、观点。可以在基金招募说明书、季报、基金管理人官网查找基金经理的学习、工作经验;并在网上搜索基金经理的专访文章,了解其投资理念和风格。

  然后将上述四点内容一一对比检验。如果存在较大差异,则属于风格漂移基金。

  理性对待

  风格漂移的基金

  那么如何看待这类基金?如果业绩鹤立鸡群,是否应该加仓?

  研究基金是为了判断是否存在买点,一旦基金出现“漂移”,我们必须考虑这是基金的“常态”,还是“偶尔为之”,不排除一些基金经理善于在风格轮动中寻找机会,如果分析多个季报,发现基金经理的行业偏好、风格偏好变化很大,那可能这位基金经理是喜欢在轮动中寻找机会的投资者,如果两三年来持续业绩不错,那就意味着基金经理切换能力还不错,如果恰好你也在找此类基金经理,那值得加仓。若你喜欢的是风格稳定,“等风来”的基金经理,那么很明显,这类基金不适合你。值得注意的是,能够持续抓住行业轮动主题的投资人,在市场中非常少见,优秀的基金经理,一年只需抓住一到两个重要主题,基本上业绩就能在行业的前1/3。因此,持仓风格变换太大,不一定是好事。

  另一方面,需要清楚一点,无论原因是什么,漂移是基金经理的主动选择,既然存在有效的漂移,也就存在无效、甚至有害的漂移,由于基金持仓公布的滞后性,投资者未必能够准确跟对一只准确漂移的基金。因此参与此类基金的投资,可能要更加谨慎小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