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基协:8家私募被注销登记资格 一家曾参与“空中巴士”骗局

2018年02月02日 06:3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日,中基协的官微上发布注销异常经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 8家私募机构“榜上有名”。这些机构涉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集资诈骗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基金君仔细去查了查,发现被注销的私募机构很多都埋过大雷,坑了不少投资者。 有一家被注销资格的私募曾参与当年著名的“空中巴士”骗局,还有一家把募集的5亿元用于放高利贷赚息差!基金君在后边给大家普及一下如何识别这些雷。

  8家被私募被注销资格

  一个月前,协会发布了《关于要求异常经营私募基金管理人限期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公告》,喊话让1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1个月内,委托协会的会员律师事务所出具专项法律意见书,同时就公司经营及风险情况予以说明。如果未按规定操作,逾期不提交上述材料,将被注销登记。

  这1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集资诈骗罪被立案侦查。

  1个月后的今天,除了中房天耀股权投资、银库财富资产向协会报告公安机关即将侦结案件。其余8家都没有向协会按时提交材料。因而今天其中有6家私募被注销登记。

  而康汉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中投互联(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因被公示为失联机构满三个月未主动联系协会,已于2018年1月24日被注销登记。

  北京中房天耀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银库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向协会报告称公安机关即将侦结案件,且案件侦办未影响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持续经营。目前,协会只是暂停了两家私募的基金备案资格。

  天尔投资参与“空中巴士”骗局

  2016年,空中巴士曾是众星捧月的科技发明,但后来这个项目被证实是个 “大骗局”。 天尔投资也牵涉其中。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空中巴士,这种交通工具介于有轨电车和大巴之间,上层可载客,下层有窗有灯可通行车辆。长这样:

  当时,华赢凯来这家公司买断了“巴铁”项目,并为投资巴铁项目发行的一款“巴铁基金”。今日被注销管理人资格的天尔投资负责“巴铁基金”理财产品咨询、承销业务。“巴铁基金”基金规模5000万元到1亿元,认购金额为100万元起,预期年化收益12%。

  为何天尔投资会代销并称要在协会备案“巴铁基金”?实际上,华赢凯来和天尔投资两家公司管理颇多,白丹青是“华赢凯来”的股东兼法人代表,而天尔投资的监事白志刚,与白丹青系兄弟。

  “空中巴士”描绘了充满诱惑和极有前景的未来,通过发行传单和送小礼物的方式吸引中老年人投资,且多以“与政府合作”为噱头、广泛分发礼品的形式来吸引投资人。

  2017年7月2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官方微博@平安东城发布消息称,华赢凯来因涉嫌非法集资被投资者举报,目前包括白某某等32人已经抓捕归案。

  募资5亿对外放贷赚息差

  另一家在今日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资格的鑫达众汇,曾募集了5亿资金,用于非法放贷赚取息差。

  2017年4月,中国信息安全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关于鑫达众汇的分发集资的报道。

  报道中还原了日苏因非法集资的操作手法,日苏因在北京东三环财富中心注册了多家空壳子公司,再私募股权投资为由通过广告,短信,微信以及通过银行理财等通道,通过虚构和夸大投资项目价值,向300多名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高达五亿多元!

  而实际的情况呢,“鑫达众汇”欺骗投资者,他将募集资金用于对外放贷,非法赚取息差。除了向某汽车集团出借了部分资金外,其他部分资金用于个人挥霍,另有细心的投资人获悉那日苏在这期间用部分集资款在四川越西收购煤矿。

  文章还指出,“鑫达众汇”将非法吸收的资金盲目投资和放贷后导致投资人血本无归,那日苏为拖延时间仍采取欺骗手段告知投资人其正在申请某汽车集团公司破产并进行重整,诱导投资人转换为股东,达到掩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目的。而对于挪用的其他投资和挥霍资金却绝口不提,致使多名投资人被蒙蔽两年之久才东窗事发。

  鑫达众汇法定代表人那日苏已于2017年5月5日因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小心掉入非法集资的坑

  事实上,搜索这些被注销的私募机构,就会发现被骗的投资者不少。又该如何去识别或是非法集资或是私募基金骗局?

  基金君给大家普及一下,根据我国法律有关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需同时具备以下四个条件:

  1、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借用合法经营形式吸收资金;

  2、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3、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给付回报;

  4、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等。

  非法集资往往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以虚假宣传造势、或利用亲情友情诱骗等形式出现。如果发现投资出现类似问题,要及时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中基协开展的私募优秀投教作品中,有一组私募基金投资江湖防骗秘籍,也贴上来跟大家一起学习一下。

  在12月29日要求私募限期提交意见书的公告中,协会表示将进一步明确异常经营情形,加强与司法机关、金融监管部门、工商管理部门等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的信息共享和合作,建立健全异常经营情形下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制度,依法全面从严履行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管理职责,坚决清理违法机构,维护行业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