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立案调查国信证券跌停 52个辅导项目或被摁下暂停键

2018年02月01日 09:20    来源: 大众证券报    

  前日晚间,国信证券(002736)发布公告称因2013年-2014年担任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的独立财务顾问及其申请恢复上市的保荐机构,涉嫌违反相关规定,1月30日国信证券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书。

  该消息公布后,昨日开盘后国信证券股价低开很快触及跌停,后虽然有所拉升,但至收盘时仍未逃脱跌停命运,收报于11.73元。

  因五年前业务被立案调查

  时隔5年,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国信证券在2013年至2014年两项业务涉嫌违反相关规定进行立案调查,前日晚间国信证券公告发布了这一消息,对于被立案调查的原因,国信证券并没有披露具体的项目,只是表明,和国信证券2013年度至2014年度担任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独立财务顾问及其申请恢复上市的保荐机构的业务有关。

  据了解,国信证券在2013年-2014年承担独立财务顾问的资产重组项目有5个,分别是华映科技、*ST华泽、易成新能、新奥股份、晓程科技。而因立案调查书上为“成稽调查通字[18001]号”,在1月30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公告了对华泽钴镍公司及17名董事、高管的行政处罚决定,因此有媒体猜测国信证券被立案调查的项目可能和*ST华泽有关:*ST华泽的前身*ST聚友,早年因常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2012年起,*ST聚友开展重大资产重组并试图恢复上市。2013年-2014年间,国信证券对重大资产重组、关联交易、盈利预测实现情况等出具独立的核查意见,同时还于2014年1月3日发布了*ST聚友的恢复上市保荐书,后来以“华泽钴镍”的身份重新上市。对于公司被立案调查的具体事项,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国信证券,公司电话未接通。

  近三年公司屡屡触雷

  事实上,这并不是国信证券第一次被立案调查,最近三年内其屡屡触雷,2015年9月,国信证券疑因股指期货放空单及为客户融券卖空提供便利而被通报,管理层也因此被约谈。当年11月26日,国信证券因在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中涉嫌违反 《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未按照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的规定而被立案调查,数名员工被证监会处罚。今年5月国信证券因此前违规向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提供融资融券业务,被证监会罚款1.04亿元并没收违法所得。

  在2016年6月14日,国信证券营业部又因内控不完善被证监会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当年11月8日国信证券又一次因为同样的原因受到证监会查处,被责令改正。此外,在新三板业务方面,2016年6月30日,国信证券因“未能勤勉尽责”被证监会约见谈话,并被要求提交书面承诺,2016年11月29日和12月15日,国信证券又因同样的问题两次受到处罚。

  另外,去年的11月28日,国信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渠道经理钟湉,因在任职期间多次借用他人账户违规炒股,被北京证监局罚款3万元。另外,2016年时任国信证券投行部业务三部负责人罗先进因投行业务违规被罚终身市场禁入。

  52个辅导项目或被摁下暂停键

  根据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70条的规定: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期间的,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该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

  如今,国信证券被立案调查,其保荐的项目是否会被 “中止审查”,就此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保荐人表示:“从目前的行业经验来看,只要与该调查事项无关,那么国信证券在审的项目可能并不会受太大的影响,但是目前国信证券正处于辅导备案的登记项目,在辅导验收完毕,向证监会申请受理首发上市全套材料的时候,证监会在公司立案调查期间,不会受理,虽然这些公司也可以更换保荐机构,但是考虑到时间成本 (换了不能马上就报)、换机构重新尽调成本等因素,这些公司一般会观望到立案调查结果明朗的时候再行定夺。”

  而据Wind统计发现,目前国信证券分别包括5家已受理、2家已预披露更新和8家已反馈的在审项目为15项,另外还有52个项目处于辅导备案的登记项目。该投行保荐人士称:“这意味着这51个辅导项目大概率被摁下了暂停键。”

  记者 王君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