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头经济时代来临 “广发沪港深4号”聚焦行业龙头

2018年01月29日 06:4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加速步入龙头经济时代,随着市场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龙头企业不仅赚取了增量利润,还获得了被挤出市场的同行的存量份额。

  群龙并起的格局,早被嗅觉灵敏的基金公司所洞见。广发基金旗下沪港深产品从景气度上升的行业中挖掘龙头企业跨越经济周期的价值,为投资者带来了超额收益。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余昊管理的广发沪港深新机遇近一年来取得了37.71%的回报,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1/5;广发全球精选美元现汇近一年回报达43.90%,在182只可统计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7;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成立以来累计回报达131.88%,是所有非指数类的QDII基金冠军。

  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广发全球精选基金经理余昊表示,未来两年港股龙头公司将大幅增加市场份额,进入一个显著跑赢大行业的阶段,景气向上行业的龙头公司收益可期。就行业而言,他看好TMT、医药、高端制造以及高端消费等板块。据余昊透露,广发基金布局的下一只沪港深基金——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将更偏重于从景气行业中挖掘龙头企业的投资机会。

  资金抢滩布局龙头品种

  在业内人士看来,龙头经济时代来临已是大势所趋。最近两年,房地产、互联网、钢铁、水泥、化工、零售、电子、食品饮料等诸多行业,市场集中度均在迅猛提高。据华泰证券统计,2016年以来有近10个行业的集中度拐点向上。

  兴业证券也在研报中提出“对标全球龙头,重估核心资产”的观点。研报认为,依托中国庞大人口优势的内需市场以及雄厚的制造实力,部分行业龙头公司的市值规模已经在全球都处于领先地位。将全球股票按总市值进行排名,行业前10、前20、前30名都可以看到中国公司的身影。

  2017年,上市公司中的行业龙头业绩增长和股价表现普遍超预期。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港股涨幅翻番的股票多数是融创中国、中国恒大、比亚迪电子、碧桂园、中国燃气、广汽集团等行业龙头公司;A股市场情况也是如此,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中国神华、美的集团、伊利股份等行业龙头公司股价涨幅可观,不少公司股价甚至已经翻番。

  作为业内较早布局国际业务的基金公司之一,广发基金管理的港股基金早就抢滩布局行业龙头公司。广发沪港深新机遇2017年四季报显示,基金组合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腾讯控股、建设银行、比亚迪电子、中国国航、伊利股份、石药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据余昊介绍,他在投资中重点挖掘行业景气向上的龙头企业,获取龙头企业跨越经济周期的复利投资价值。其中,重点关注科技、医药、高端制造和新型服务等行业及概念。

  看好景气行业的龙头品种

  1月17日,港股恒生指数突破十年前的顶点创下历史新高。余昊认为,港股仍是全球市场性价比最高的资产之一。

  “2017 年恒生指数港币计价涨幅达到35.99%,但恒生指数的市盈率仅从2016 年末的12.25上升到2017 年末的13.92,指数的上涨约1/3来自估值的提升,盈利的贡献超过2/3。”余昊介绍,当前香港恒生指数的市盈率仍然是14.1倍,沪深300的市盈率是15.8倍,跟全球各大股市的平均估值比仍处于偏低水平。

  另一方面,2018年3月,港股市场或迎来重要年报时间窗。他相信,中国企业盈利的改善将成为推动港股慢牛行情的主要动力。从投资机会看,余昊在结构性上看好产业集中度提高的各行业龙头企业,他认为,随着龙头企业在行业中的市场份额和景气度提高,未来几年,行业龙头会进入显著跑赢行业的阶段。在细分行业方面,医药、TMT、新消费和高端制造是少数能够批量提供增速超过30%的企业的大行业。在这些行业增速高于GDP,同时有不断创新的行业当中,通过深入的基本面研究能带来很好的收益。

  从二级市场来看,2018年初以来中国优质龙头个股持续上涨,中国经济复苏和龙头个股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逻辑受到市场的认可。基于看好龙头行业的投资机遇,广发基金即将发行的新基金“广发沪港深4号”——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混合型,将从行业龙头中挖掘跨越周期的长期收益。(CIS)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龙头经济时代来临 “广发沪港深4号”聚焦行业龙头

2018-01-29 06:4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