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个板块的冰火之歌:乐视网复牌后创业板或迎新起点

2018年01月24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杜宇 谢欣

  乐视网复牌无疑是A股市场投资者关注的重大事项之一。市场会怎么看待这位曾经的创业板“老大”?

  1月23日上午,乐视网召开终止重组暨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对于投资者提出的复牌问题,乐视网称“公司股票复牌时间请关注公司公告信息”。

  乐视网即将复牌的消息在网络和朋友圈炸开了锅。当然,现在投资者讨论更多的不再是复牌后乐视网会吃多少个跌停,而是作为创业板“四大天王”之一的乐视网在连续跌停下,会为“满目疮痍”的创业板带来什么影响呢?

  创业板指估值近历史底部

  1月22日,创业板指盘中突然爆发,截至收盘上涨2.32%。但是在这样令人兴奋的走势背后,实际上更多的是创业板指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已经大幅走低。自2016年10月开始,市场风格渐趋分化,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走势逐渐背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2017年,这一背离更加明显,成长股和价值股上演了“冰火两重天”。2017年,沪深300指数上涨了21.78%,而创业板综指下跌了15.32%,两者涨跌幅相差37%。

  “37%的差值创下了自创业板综指设立以来的历史新高。不过从2016年~2017年,沪深300指数已经连续2年跑赢创业板综指,回顾历史,暂时还未出现大盘蓝筹连续3年跑赢成长板块的情况”,光大证券在研报里这样叙述。

  另外,从Wind数据统计的近5年估值数据看,绝对估值上,创业板指目前的市盈率已经下降至近5年最低,达48倍;相对估值上,沪深300的市盈率目前达到近5年新高,为15倍,两者之差为33倍,为近5年最低。“虽然创业板整体估值还未回到历史底部区域,但创业板指的整体估值和相对估值都已经接近历史底部水平”,光大证券表示道。

  乐视网复牌或是创业板新起点

  理想很丰满,但是现实不得不考虑乐视网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落地后对创业板市场情绪上的冲击。

  乐视网曾经作为创业板的标杆公司,一度市值突破千亿元,是创业板市值最大的公司,但目前仅剩下612亿元,不过也排在创业板第6位。这一“大块头儿”涨跌对创业板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如去年一年中,每逢乐视网负面舆情升温的时候,就会导致创业板持续调整,2017年10月15日晚,乐视网披露第三季度业绩预告,亏损16亿元之多,第二天创业板指大跌逾2%;再如上周,乐视网即将复牌的消息让创业板指也出现了不小的调整,所以更别说乐视网复牌后了。

  乐视网复牌后会有怎样的结果呢?就其自身而言,2017年11月多家基金公司公告称将乐视网的估值由停牌前的15.33元/股下调至3.91元/股,相当于13个跌停。正是如此,监管层早有准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避免乐视网复牌的冲击,2017年12月18日,深交所与深圳信息有限公司宣布,决定对深证成指、深证1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中小创新等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其中,乐视网同时从深证成指、深圳100指数、创业板指数中剔除,这一调整已在2018年第一个交易日正式实施。申万宏源对此表示,创业板指数和大多数成长股下跌空间十分有限,尤其是乐视网已经移除了创业板指数。同时,中泰资管人士也表示,乐视网在被剔除之后对创业板指没有影响了。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市场上也有人认为,在经过了一年多漫长发酵之后,乐视网的负面舆情对于创业板的冲击已经得到了较大的消化,不会带动板块连续下挫,创业板个股大多下跌了两到三成,多的甚至跌去了六到七成,如果还卖掉,这会损失惨重。那些有业绩的个股,跌到一定程度,都会重新站起来。

  “但乐视复牌对市场没有一点影响吗?这恐怕也不客观。”中泰资管认为,“积极地看,这是正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开始,创业板高估值是个历史形成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毋宁将乐视网复牌和之后大概率的下跌当作创业板一个新的起点吧,只有还完债才能继续上路。只是可怜了拿着乐视网股票的朋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