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易盛股东为何抛售不休 业绩预增同时发布减持公告

2018年01月18日 07:1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又到上市公司逐步预告业绩的时候。1月16日晚间,新易盛发布业绩预告,给出2017年预增的消息。但是与预增消息同时发出的还有公司股东廖学刚减持预披露公告,一时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不满。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实习生 邱天

  预计2017年至少盈利1.15亿

  新易盛业绩预告显示,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1581.55万元-13160.85万元之间,比上年增长10%-25%;2016年公司盈利10528.68万元。

  对于业绩的增长,公司表示,2017年光通信行业发展趋势良好,公司经营业绩稳健增长。同时,预计2017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为1200万元。

  时间拉长来看,新易盛主营光模块设计及封装,是标准的5G概念。随着光通信行业的发展,公司2017年的业绩增速是自意料之中,且公司上市后业绩连续增长。

  新易盛在2016年3月3日上市,当年实现营业收入7.14亿元,比上年增长16.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11.47%。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市场上较为热门的5G概念股,新易盛自上市以来就是机构关注的重点,频有调研机构到访公司,而机构对公司5G布局及业绩几乎是每次必问问题。最近一次公司接待调研是在去年11月17日,一次性接待了47家机构和一些媒体和个人投资者,他们同样问到公司5G光模块的布局,公司称5G的发展将带动100G、25G、PAM4等光模块产品的需求提升,公司目前有专门的研发团队跟进5G相关项目,会争取第一批通过通信设备制造商的测试,取得加入设备参与试点的机会,后续才能较快转化成销售。而对全年的利润增速和毛利率水平变动,机构也多有提及。

  廖学刚拟减持698万股

  原本新易盛业绩预增,对投资者而言是个好消息。但与业绩预告同时发出的还有个减持公告,瞬间浇凉了投资者的心。

  该减持预披露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廖学刚因个人资金需求,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计划减持数量不超过698400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94%),减持时间为大宗交易自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之后的六个月内,集中竞价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六个月内。而截至目前,廖学刚持有公司股票1259045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5.30%。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刚刚过去的1月8日,公司发布公告,廖学刚前一轮为期半年的减持才实施完毕,截至2018年1月5日,廖学刚累计减持707050股。而对于其连续减持,各互动平台上投资者颇有怨言。《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廖学刚在上一轮减持中的操作可谓精准。首次减持在2017年8月17日,减持均价24.972元,减持了5750股,最后一次在去年11月15日,减持均价39.39元,减持了6万股,在三个月的时间里,累计减持10次,而减持均价一次比一次高。复盘来看,廖学刚减持的这3个月也即新易盛因5G概念而被炒作的一段时间,2017年8月16日公司股价开始上行,彼时股价还在21元,随后不断走高,到11月15日廖学刚最后一次减持,该股创下阶段新高39.69元,当日还收出涨停板,3个月涨幅近九成。在其减持完毕之后,新易盛即开启迅速下行之路。1月17日,受减持及5G概念调整等影响,当天新易盛低开,盘中一度跌逾7%,虽然触底反弹,但截至收盘仍仅报23.48元,跌0.97%。廖学刚2017年11月15日减持完毕之后的两个月,新易盛股价跌去四成,几乎要回到去年8月启动一轮行情时的起点了。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