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升旅游行业硬实力 海南板块迎风口

2018年01月17日 09: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海南板块昨日发生异动,午间突然发生成分股集体拉涨。罗顿发展、海峡股份、海航基础、神农基因等相继冲高,在190个概念板块中,海南旅游岛指数的排位也节节上升,至收盘时涨幅为3.71%,位列涨幅榜前列。

  券商分析人士表示,2018年适逢海南建岛30周年,预计规划中的政策将逐步出台实施;另外海南大力打造四级交通系统,航运加快“四方五港”,交通环境的改善将积极作用于来岛人次。此外,从2016年起海南大力整治旅游行业,目前已经初见成效,中长期来看,这也将为优质的资源打造良性的发展环境,提升海南岛的旅游竞争力。

  政策利好明显

  总体来看,当前海南旅游业虽然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海南作为我国旅游大省,2016年接待游客达到6023.59万人次,同比增长12.9%。但海南省旅游业在高速发展之下,仍存在一定挑战。一是海南中西部与东部差距过大;二是住宿和购物发展较为成熟,而餐饮和文娱缺乏开发;三是产品单一,缺乏形象,且管理营销不到位;四是交通基础建设不发达,交通运输有待提升;五是目前,来琼旅游的游客仍主要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较发达地区,占比达36.5%,游客分布不均匀,各地游客仍有待进一步开发。

  2017年12月《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出台,该规划为海南省旅游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海南不断完善旅游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

  上述《规划》提出对海南省旅游发展建设的近中长三个目标:至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旅游岛;至202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至203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同时在2030年达到1.5亿人次的旅游客流量,旅游收入达到3000亿元目标。

  此外,积极推进传统旅游要素发展,包括旅游餐饮、旅游住宿、旅行社和旅游客运、旅游景区、旅游购物、旅游娱乐等要素。加强免税购物吸引,优化免税购物政策,提升免税购物额度,增加免税商品种类,放宽购物数量限制,开通多个免税购物网点。其他重点规划还包括交通、免签、带薪休假等多方面旅游政策。提升、完善铁路公路交通,巩固、加密现有入境航班航线,开通更多国际航线,优化国内航线,支持旅游企业开展旅游包机业务。

  天风证券认为,海南建省30周年在即,在此背景下,旅游产业作为海南省重要支柱产业,或将迎来众多利好政策。而上述《规划》则正好为未来海南旅游业快速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布局机会浮现

  方正证券表示,每年冬季是海南旅游旺季,叠加政策支持预期,持续看好,建议积极布局海南主题投资、主题和个股共振的行业龙头,以及高景气行业下具有明确业绩和边际改善的公司。

  其中,增开免税店或成为驱动海南旅游消费快速增长的原动力。天风证券表示,《规划》提出将继续增开免税店,未来免税销售额有望持续上涨,同时自2011年期离岛免税政策逐步放宽,分别经历2012年、2015年和2016年三次调整,免税品类逐步增加、购物次数限制放宽、购物限额逐步上涨,在居民消费升级背景下,2016年设定年购物额度1.6万元将不再满足消费需求,同时以过去约两年调整一次离岛免税政策来看,叠加海南建省30周年重要契机,离岛免税政策获将进一步放宽。

  随着此次大力推进交通建设、带薪休假政策落实、倡导全球免签政策,同时提升旅游产品质量,未来十年海南有望迎来游客数量、产品质量齐升的快速发展格局。方正证券推荐两大投资主线:一是聚焦海岛旅游主题投资机会;二是关注业绩改善、估值相对较低、短期存在催化剂的个股。

  东方证券则表示,免税+酒店仍具有行业性的大机遇,特别是考虑海南的旅游规划出台,后续细化的方案有望陆续出台,构成持续催化。景区则要重视自下而上的个股逻辑,考虑到估值切换、积极逢低布局。核心策略仍是重点配置子行业好、业绩有望持续超预期的龙头白马。此外,建议后续积极关注有资本运作预期的部分区域龙头景区和其他旅游过期的可能机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