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十大金融行业新闻

2018年01月16日 09:3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7年,金融业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各项工作成效明显。这一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监管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资管新规征求意见;证监会、银监会开出“史上最大罚单”。这一年,美国明晟公司(MSCI)宣布,从2018年6月起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这对于A股国际化进程具有标志性意义。

  这一年,普惠金融机制进一步完善,五大行总行的普惠金融事业部已全部正式挂牌。这一年,是互联网金融加速合规步伐的一年,暴力催收频现的“现金贷”业务被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这一年,确立了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可以预见的是,要打赢这一攻坚战,金融监管将永远在路上。

  新年伊始,中国经济网策划推出2017“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系列,对一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做一系统回顾。本期推出十大金融行业新闻。

  1、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

  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初次提及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十九大闭幕之后“破土而出”。11月8日,金稳委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作为国务院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议事协调机构,其主要职责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审议金融业改革发展重大规划;统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协调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相关事项,统筹协调金融监管重大事项,协调金融政策与相关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等。

  2、A股成功纳入MSCI 中国股市迎来国际化里程碑

  指数供应商明晟公司北京时间6月21日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中国证监会赞赏MSCI做出这一决定。A股纳入MSCI指数,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

  3、防风险位列三大攻坚战之首 重点防控金融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本次会议指出,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4、正本清源 资管新规来袭

  11月17日,央行等五部门对外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可以说,资管新规落地后,将是我国资管领域有史以来最全面、最系统的纲领性文件。

  这份资管新规坚持问题导向,从弥补监管短板、提高监管有效性入手,在充分立足各行业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开展情况和监管实践的基础上制定,通过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最大程度地消除监管套利空间,为资管业务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5、“银证保”强监管 “史上最大罚单”频开

  2017年对于金融行业而言,无疑是强监管的一年。

  3月30日,证监会对鲜言等操纵市场案采取“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没金额合计34.7亿元,创下了证监会“史上最大罚单”纪录。12月8日,银监会通报了“侨兴债”处罚结果,对广发银行总行、惠州分行及其他分支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罚没合计7.22亿元,创下史上最大罚单。2017年保监会共在官网公布了37份监管函,超过30家险企(含保险资管公司)因公司治理、业务管理等问题遭到曝光,而2016年全年仅有16份。

  6、“债券通”扬帆起航 债市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大

  5月16日,“债券通”由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公布。6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7月3日,备受瞩目的“债券通”启动仪式在香港举行。首批做市商共计20家,包括14家中资机构和6家国际金融机构。

  分析认为,“债券通”开启后,境外信用、法律等制度环境将与境内债券市场的现有机制产生良性互动和溢出效应,促进境内市场在投资者保护、信用制度建设等方面日趋完善。

  7、保监会134号文实施 让寿险行业回归保险保障本源

  中国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即134号文,10月1日起已经正式实施。按照134号文的总体要求,保险公司开发设计保险产品时应当遵循并坚持以下原则: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中心、以我国国情和行业发展为实际考量、以保险基本原理为根本。

  分析指出,短期来看,新规会使产品销售难度加大,对2018年开门红业绩产生一定冲击,但长期来看有利于寿险行业回归保险保障本源,重塑行业发展格局。

  8、公募FOF破冰 6只FOF总募集规模超160亿元

  2017年是公募FOF的破冰之年,六只产品166亿的募集总额为行业带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开端。基金行业经历了19年的发展,终于开启了资产配置的新时代。

  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公募FOF“受宠”,与其独特的产品定位密切相关。作为现阶段唯一能以单只产品实现全球多元资产配置策略的品种,公募FOF的问世填补了中国“资产频谱”中等收益风险品种的空白。此外,首批产品的成功发行,也让基金管理机构对继续拓展这一领域充满信心。

  9、践行服务小微三农 多家银行设普惠金融事业部

  5月26日,银监会发布《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聚焦小微企业、“三农”、创业创新群体和脱贫攻坚。银监会要求,在6月底前大型银行要形成普惠金融事业部具体方案,2017年内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

  随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交通银行五大行均已在总行层面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并制定了各自的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的实施方案。接着,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浙商银行也纷纷宣布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

  10、现金贷被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对当下问题集中暴露的现金贷给予规范。

  《通知》对现金贷业务开展原则、网络小贷清理整顿工作、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现金贷业务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总体来看,对于现金贷,将采取负面清单、问题导向的方式进行管理,重点在于取缔非法机构,同时,加快“正规军”开展业务的速度。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