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指出,消费金融将引领中国消费增长升级

2018年01月10日 19: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王恩博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王恩博)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10日在北京发布的《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指出,消费金融将成为助力中国消费进一步增长和升级的抓手,并对整体经济转型产生促进作用。

  随着消费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消费信贷市场亦发展迅速。上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0月,中国居民消费信贷占全国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总规模比例为24.8%,达到30.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短期消费贷款和中长期消费贷款占各项贷款总规模的比重分别为5.29%和19.46%。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鹏表示,消费金融使得金融产品和服务从政府、企业延伸至居民日常消费,从居民房产、汽车和耐用品消费拓展至日常消费品、旅游、教育和文化等领域,这种变化让消费金融逐步成为嫁接中国庞大消费市场和供给的桥梁。

  报告同时指出,在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观念逐渐转变的背景下,消费金融将继续带动中国消费增长,并从多方面促进经济转型、优化供给结构。

  宏观上,发展消费信贷可以加大对新消费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和促进“互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可以改善中国消费信贷供给主体的单一化格局;能够优化居民个人预算约束,提高居民日常生活水平,并减轻居民购买超出当期收入的消费品给日常生活造成的冲击。

  中国消费金融市场不断扩大的同时,市场主体良莠不齐、行业规范度下降等问题随之出现。报告建议,官方未来应进一步加速监管体系整合,避免因监管体系不一致造成的规则漏洞和“灰色地带”,同时灵活留出包容、鼓励创新的空间,最终实现所有从事消费贷款类业务的企业接受统一部门和标准监管,从而有效保护消费者利益。(完)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