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新员工”珍珍

2018年01月08日 08:4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摄影报道 柏可林

  珍珍正在对一名投资者进行人脸识别,记住该投资者的面部特征与交互记录。

  在上市交易大厅内,珍珍卡通可爱的形象吸引了两位投资者的注意。

  一名投资者用手机扫描珍珍屏幕上显示的上交所二维码。珍珍的面部既可以变换各种表情,又可以根据后台编程显示各种投资者教育信息。

  珍珍的主要工作是在上市仪式、“走进上交所”等活动中参与辅助讲解,与企业高管、高校学生和投资者互动,介绍上交所产品业务、普及证券投资知识、宣传理性投资理念。

  珍珍必须在有网络的环境下工作,工作人员按下启动键,不到一分钟,珍珍便“苏醒”了。

  珍珍全身共有10个红外线感应器:身体前方有4个,后方有2个,两侧各2个。红外线感应器起到避障作用,能使珍珍感应到一米之内的障碍物。

  珍珍的底盘安有滑轮,能灵活自如地在平地和斜坡上运动,但上下阶梯只能靠工作人员“公主抱”了。

  珍珍不上班时,工作人员为她插上电源充电。充满电后,珍珍可以连续工作八个小时。

  在中学、高校学子走进上交所的系列活动中,珍珍很快与同学们打成一片,通过互动问答向同学们介绍“老八股”、“红马甲”、“认购证”等知识。

在上市仪式上,珍珍与嘉宾互动交流,还能介绍证券市场历史和上交所产品业务。

  刚满27岁生日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迎来了一位新成员,在近日举办的上市仪式活动中,一位特殊的小伙伴“珍珍”吸引了嘉宾们的目光。

  珍珍,性别:女,身高:1.2米,体重:62斤,年龄:3岁,个性:开朗,职业:智慧型投教机器人。虽然在上交所工作的时间不久,但她已成为上交所的明星员工。她集语音识别技术和智能运动技术于一身,不仅能够参与互动交流,还能够介绍证券市场历史、上交所产品业务。

  “你知道目前证监会的IPO排队审核情况吗?”“能给我们介绍下今天的这家上市公司吗?”“公司如何在上交所上市?”面对嘉宾们抛出的一系列专业问题,珍珍反应迅速、对答如流,内容简洁准确、生动活泼,不仅可以进行日常互动交流,还能介绍当日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普及资本市场的各种知识。

  之所以给智慧型投教机器人起名“珍珍”,是取了谐音“证、真、正”,代表“证券”、“真实”和“公正”,寓意建设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随着上交所新股发行数量的增长,为增强上市仪式活动的互动性、趣味性,自2017年7月以来,珍珍参加了深圳新星、嘉诚国际、中广天择、春秋电子等多家公司的上市仪式。在向参加上市仪式的领导、嘉宾、投资者介绍上交所和上市公司的过程中,珍珍凭借卡通可爱的形象和活泼风趣的语言,深受大家喜欢。

  近年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为主要特征的金融科技创新深刻影响着资本市场。为此,上交所探索引进集语音识别技术和智能运动技术于一身的智慧型投教机器人“珍珍”,用活泼新颖的方式介绍证券市场历史、上交所产品业务,并参与互动交流,进一步创新投资者教育形式,提升市场服务能力及上交所市场形象。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