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省份拟参与养老金投资 可新增投资金额1500亿

2018年01月04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许自然

  2018新年伊始,A股市场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在个股普涨的同时,市场外的另一个消息也让投资者感到振奋。

  1月3日,人社部基金监管局副司长汤晓莉在公开场合表示,除此前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的9个省份以外,目前西藏、甘肃、浙江、江苏也打算委托投资运营,由此可以增加大约1500亿元的投资金额。

  此前在2017年11月,人社部曾透露,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的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其中180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新增4省份拟参与养老金投资

  1月3日,人社部基金监管局副司长汤晓莉在公开场合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型和人口老龄化加速,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增速放缓,支出增速加快,收支的压力越来越大,需要靠“开源、节流”来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而在开源方面,很重要的举措就是把已经归集上来的养老保险基金搞投资运营,实现“钱生钱”。

  汤晓莉透露,到目前为止,已经有9个省份跟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了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投资的金额是4300亿元,除了9个省份签订合同以外,目前西藏、甘肃、浙江、江苏也打算委托投资运营,可以增加的投资金额大概是1500亿元。

  “这个数额跟我们国家约4万亿元的养老保险基金总余额相比还是比较少的。”汤晓莉说,一方面我们是借助行政手段来推动各个省搞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另一方面投资运营的目的,是需要借助精算的手段来给整个社会、给民众一个更好的说明。

  在具体的收益率方面,汤晓莉表示,2017年达到5%的收益率是不成问题的,因为是委托投资的第一年,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当谨慎,第一年作为“打底年”,可以说采取了审慎的投资原则,并没有很激进地大量投资股票市场,“这种情况之下,从目前我们收到的财务报告来看,年底达到5%或者超过5%的收益率是不成问题的。”

  不过,从与委托省份的交流来看,委托省份对5%的收益率还不是特别满意,希望投资回报率越高越好。对此,汤晓莉表示:“在基金的安全跟基金的高投资回报之间,必须要有一个权衡,不可能既要社保基金理事会做到万无一失,又要特别高的收益率,这个目标很难实现。”

  养老金现身多家公司三季报

  养老金巨大的体量始终被各方投资者所关注,那么养老金又能有多少进入A股市场呢?

  按照国务院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养老基金结余额,可按照本办法规定,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确定具体投资额度,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

  考虑到“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据此可以看出,社保基金理事会划出给股票类产品投资的资产小于受托资产的30%。

  根据汤晓莉的说法,如果西藏、甘肃、浙江、江苏最终确定委托投资运营,加上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 已签署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那么经简单估算,未来可以参与股市投资的总金额约在1740亿元。

  针对养老金的投资风格,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副会长钟蓉萨3日在公开场合表示,要通过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让养老金的投资更安全。整个养老金安全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统筹安排,要加大精算能力,测算好一二三支柱之间应该如何平衡发展,同时考虑到各省、各地人口结构和老龄化的程度,做一个顶层制度安排。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看,养老基金三季度新进天地科技、沪电股份、上峰水泥、广州酒家、荣安地产等多只个股。

  以上述5家上市公司为例,据交易软件数据,从总市值角度看,除天地科技总市值超200亿元外,其余均在百亿元上下;而从市盈率角度来看,普遍低于40倍。

  另外,记者注意到,上述5家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增长,增长幅度分别为25.83%、150.19%、456.55%、12.57%、2244.94%。

  另一方面,2017年10月10日,《关于修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决定》发布。与原规定相比,最大的差别就在于不低于40%的网下发行股票份额配售对象中增加了养老金,这也给了养老金更多的红利和低风险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